热热热!全球多地出现极端高温-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 30 18:57:22
来源:新华社

热热热!全球多地出现极端高温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入夏以来,全球多地遭遇极端高温天气,美国、墨西哥、西班牙等国民众都为此叫苦不迭。气候专家认为,厄尔尼诺现象或为今年的气候异常“火上浇油”,可能使今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美国:炎热指数飙升

  不断蔓延的热浪正炙烤美国南方大部分地区。美国政府高温健康综合信息系统28日数据显示,逾1.2亿人处于各类高温警戒地带。

  美国气象部门28日说,美国南方大部地区的高温天气可能会持续到7月4日,许多地区将经历今年迄今为止最严重的高温。不仅如此,高气温与高湿度叠加,使得美国南方多地炎热指数达到“危险高位”,居民罹患高温相关疾病的可能性显著增加。

  6月27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郊,儿童在玩水。近日,美国得克萨斯州迎来高温天气,达拉斯气温达到华氏115度(约合46摄氏度)。新华社发(田丹摄)

  得克萨斯州多数地区热浪已进入第三周。德尔里奥等城市单日气温多次超过43摄氏度。休斯敦等地由于空气潮湿和城市热岛效应等,炎热指数飙升,终日闷热如蒸桑拿。

  据美国媒体报道,南部持续的高温天气已造成至少17人死亡,其中包括得州南部韦布县的11名老人。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过去一周,美国因高温就诊的急诊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约30%。

墨西哥:高温致死超百人

  美国的邻居墨西哥同样遭遇高温之苦。墨西哥卫生部28日发布公告说,数周来墨西哥有112人因极端高温死亡,其中104人死于中暑,主要集中在北部新莱昂州、塔毛利帕斯州及东部的韦拉克鲁斯州,这些地区的最高气温已超过45摄氏度。

  墨西哥国家气象局数据显示,索诺拉州的阿孔奇镇最高温度甚至达49摄氏度。

  记者在首都墨西哥城看到,受高温天气影响,市区部分街道人流有所减少。空调过度使用加大了墨西哥部分地区的供电压力,墨西哥国家电力部门已报告多起系统故障。气象部门预计高温天气还将持续数日。

  视频截图

  在塔毛利帕斯州雷诺萨市,一些市民向记者抱怨高温带来的困扰。埃利卡感叹说:“这天气真是热得要命,中暑的感觉非常强。我皮肤发红、汗流浃背、口干舌燥,而且难以缓解。”埃文西奥说:“太热了,真的太热了。我都不知道这样下去怎么办,我感觉我们要被烤焦了。”

西班牙:高温纪录恐被刷新

  在欧洲,热浪从上周末开始席卷西班牙大部分地区,局部地区最高气温达44摄氏度,已造成2人死亡。

  首都马德里市区10处公园关闭,以限制市民户外活动。为应对热浪,马德里一些地方开始实施极端高温下户外工作禁令。

  6月25日,一名女子在西班牙马德里因高温红色警报关闭的丽池公园外拍摄。新华社记者孟鼎博摄

  据西班牙卫生部门报告,南部安达卢西亚自治区塞维利亚省一名47岁的农民因头顶烈日在田间劳作,患热射病不治身亡。

  截至27日,西班牙8个自治区23个省发布了高温预警。气象部门预计,西班牙的极端高温天气纪录在今年夏天很可能再次被刷新。(记者:徐剑梅、吴昊、胡加齐、孟鼎博;报道员:里卡多、阿尔韦托·佩纳多;剪辑:王沛;编辑:刘健、张代蕾、梁尚刚、淡然)

【纠错】 【责任编辑:张旭烨 何媛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239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