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07 09:56:49
来源:四川省森林消防

新春走基层丨青城山深处的绿色守望者

字体:

      每次巡山,邓雨诚带领班级总是走固定的路线。沿登山栈道至山顶的老君阁,折回时坐索道进行空中巡护,全长大约7.5公里。自2005年成都市森林消防大队开始靠前驻防青城山,16年时间里,换了一茬又一茬的指战员,但使命和责任没有改变,仍每天行走在保护青城山郁郁葱葱的崎岖山路上。

      清晨,当阳光刚刚开始照到青城山老君阁庙宇,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都江堰靠前驻防分队的消防员邓雨诚已经“武装”完毕,已经连续9年参加防火执勤的他是这个队伍的“老人”了,带领班级向山林深处走去,开始了他又一天的绿色守望。“我们队伍靠前驻防青城山16年了,从来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邓雨诚自豪的说。

      青城山位于都江堰西部,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是道教发祥地之一,素有“青城天下幽”之称。前山面积较小,几乎百步就可看到一座宮观,在茂密的植被覆盖下古典而神秘。

      每次巡山,邓雨诚带领班级总是走固定的路线。沿登山栈道至山顶的老君阁,折回时坐索道进行空中巡护,全长大约7.5公里。

      由于疫情影响,景区暂停一切宗教活动,前往老君阁进香的香客少了很多,路上只能见到稀稀疏疏的游客,但邓雨诚一刻也不敢掉以轻心,每到转弯处,他都会找个更高的地方向远处查看。

      “一点烟气也不能放过,冬春季是森林防火最重要的时段。”邓雨诚说。有一次,正是他及时瞭望,发现半山腰有一缕烟雾,继而确认是有人在烧香祭祖。警惕的邓雨诚带领队伍迅速赶赴现场,再三劝阻未果的情况下,只能守着等明火灭、烟散尽,确定绝对安全后才离开。

      在邓雨诚看来,现在进山游玩的市民素质大大提高,森林防火已成为很多人的自觉行动,所以如今防火巡护也相对轻松一些。“当然啦,很多从山里搬出去的本地人,每年都会回来祭祖,这一小部分人群带来的潜在威胁不容小觑,一不小心就会让山林尽毁。”说话间他表情十分严肃,“有时遇到不理解的老百姓,我们只能等,必须要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小伙子,你们辛苦了!”行至老君阁时,旁边的商家和他打招呼,看到邻近山林一切如常,额头出汗的他才坐下来喝一杯水,和商家聊聊天。

      “以前在这里执勤条件很艰苦,喝的是山泉水,洗的是露天浴。现在有房住、常年有热水、室内有烤火炉,条件好多了。”副教导员杨超说起执勤点天翻地覆的变化。2005年成都市森林消防大队开始靠前驻防,16年时间里,换了一茬又一茬的指战员,但使命和责任没有改变,仍每天行走在保护青城山郁郁葱葱的崎岖山路上。

      而今,邓雨诚已从第一次执勤时的“新兵”,经过9年的历练,成为了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兵”。9年前和自己一起执勤的战友全部离开了队伍,登山栈道旁的小树也长大成形,可是战友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看看。睹物思人,邓雨诚没有伤感,倒是多了一份责任:“这次到青城山驻防的有21人,因为来的次数多、经历多,我对守护的这片山林的感情可能比他们更深一些吧!”

      稍作休息,邓雨诚和战友坐上索道,继续开始空中巡护之路。

      “这里是道教的发源地,香火一直很旺,每逢初一、十五,防火任务最重,必须十分小心。”邓雨诚说,除了日常的防火巡护之外,我们还要深入周边社区、村寨、学校开展防火宣传教育,为地方专业扑火队开展专业防火技能培训,提高全民防火的意识,引导大家参与到森林防火工作中来。

      “看着自己守护的这片森林郁郁葱葱,心里还是很踏实的。”看着邓雨诚和战友远去的背影,笔者并没有继续前行,山路并不好走,却分明感受到山林的变化。几年前笔者前来,局部山体植被稀疏,如今的青城山显然已披上了绿色新衣裳,原本裸露的山岩已逐渐被密密的幼林所遮挡,其间凝聚着森林消防指战员的几多汗水。(作者:杜礼)

【纠错】 【责任编辑:苏影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