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18 13:02:36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百姓平安过节 “守夜人”奔忙守护

字体:

  安全提示不断 检查整改不停

  春节期间,北京市东城区应急管理局成立检查组,深入崇文门商圈生产经营单位,督促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国瑞置业有限公司哈德门广场商业区内,分布着品牌展厅、餐饮场所、超市等。

  “请核对一下您的相关资质。”在配电室,执法监察人员通过北京市安全生产执法系统逐一核实值班人员信息,抽查持证上岗情况和交接班记录。“春节期间值班值守是如何执行的?”“这里的安全警示标示,字有点小!”在检查过程中,执法监察人员不断提示安全注意事项,不断询问企业落实情况。

  “防护用品管理做得不错!”执法监察人员指了指安全工具柜门上的一张清单,记者看到清单上物品类别、数量一目了然。柜内绝缘手套、绝缘靴等防护用品按照类别整齐摆放在置物架上。执法监察人员又向广场负责人赠送了安全常识宣传册,让企业负责人学好安全生产相关知识,落实好安全生产工作。

  盒马鲜生崇文门店为了减少节日期间人员聚集,采取多种措施,引导鼓励居民网购。值班店长表示,对于冷链食品,每种食品都有二维码与之对应,扫码即可看到食品的批次、原产地、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等信息。

  执法监察人员推开一道消防通道大门,警报声立即响起。原来,这里直接通往楼后的安全出口。值班店长告诉执法监察人员,店里每天进行4遍安全巡查,每名售货员同时肩负安全管理职责,店内每周都会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

  在冷库内,执法监察人员对企业自制的安全警示标示表示肯定。看到冷库大门内安装了逃生操作杆,执法监察人员进入冷库,锁住门,模拟被困,进行逃生实操。“逃生杆设计得不错,但从里面打开冷库门还是有点费劲。”随后,检查组人员给企业提出了改进建议。

  “对于经常出现的安全问题要及时复盘,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问题,同时丰富员工安全培训内容,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检查完后,执法监察人员现场出具执法文书,针对发现的问题,细致地给企业做出整改提示。

  韩叙、安然是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的专职安全员,春节期间他们一直坚守在一线。在稻香村花市店,记者跟随他们一起进店检查。

  “操作间的插座要加装防水垫板。”“白酒易燃,在库房内不要储存太多。”“晚上员工走前务必断水断电”……他们专业、细致、耐心地讲解,确保店铺安全。

  韩叙的妻子、安然的丈夫分别是护士和消防员,这个春节,他们同样坚守在各自岗位上。他们彼此互相鼓励,舍小家为大家,让老百姓平安过年。(记者王心琦 董臣)

2月16日,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应急管理局人员检查烟花爆竹销售点。记者 沈良坤 摄

  一手忙执法检查 一手抓疫情防控

  春节期间,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应急管理系统工作人员24小时连轴转,不是在值班室里坚守岗位,就是在检查或是去检查的路上。

  佳木斯市应急管理局重点围绕工贸、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城市燃气等领域开展排查检查。该局坚持采取“日报”方式,调度安全生产排查检查情况,还专门成立4个工作指导组,加大对重点企业的实地检查指导力度,确保春节期间生产安全。

  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同样是重中之重。佳木斯市应急管理局与前进区金港湾社区建立疫情防控“对口”帮扶机制,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和排查宣传工作,并号召党员志愿者利用休息日深入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而在齐齐哈尔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郭海涵正在汇总更新全市所有集中隔离场所、隔离人员信息。作为疫情集中隔离管控专班的综合协调组成员,隔离点管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一桩桩一件件都要她逐个落实。(实习记者 王宁 通讯员李明广 徐天石)

  “不去看一下不放心”

  春节是群众的期盼,却是煤矿安全监察员的“大考”。春节期间,煤矿企业存在着停工、巡检、复产中的诸多风险。为管控风险,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鲁南监察分局提前两个月就进入了“应考”状态。

  今年春节,该分局紧紧抓住煤矿主要负责人、总工程师这些关键人物,坚持多年来形成的“踩脚印”方式,抓好煤矿企业停产、复工两个环节。停产时,矿领导最后升井,验收停产安全措施,踩着矿工的脚印把他们送上井;复产时,矿领导最先下井,带队排查治理隐患,让矿工踩着自己的脚印入井工作。

  大年初一,监察员张海飞早上一到值班室,就着手开始远程监察。一次次电话调度,一遍遍关心叮嘱,在春节这个重要节点,监察员们一直严密监控。

  大年初二一早交接班时,张海飞对带班领导李金河说:“远程监测预警平台显示北徐楼煤矿这两天传感器异常情况较多,不去看一下不放心!”

  “你的想法和我一样!”李金河说。

  已经带班、值班一天一夜的李金河和张海飞随即决定放弃休息,叫上在家休息的监察员崔海龙,奔赴北徐楼煤矿开展节日明查暗访,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突击检查了监控系统、调度台账,发现矿井并没有违规生产后,才放下心来、回家休息。(记者高文静 通讯员司雨 刘武阁)

2月15日,吉林省应急管理厅煤矿督查组到珲矿集团督查安全生产工作。 康明 摄

  在冰天雪地里一待就是几小时

  “把平时最厚的衣服穿上,多穿几双袜子,带上棉手套。”方伟在出发前再三叮嘱。方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地球物理观测中心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也是一名老党员,这样的精密水准测量他已经干了25年。

  2月16日,天刚微微亮,方伟带领全副武装的5名观测人员,前往距乌鲁木齐100多公里外的大丰跨断层水准测量场地开展测量。“我们要一口气干完,天气太冷,仪器电池撑不了太长时间,如果电池断电,就要从头干起。”到达测量场地后,方伟对5名观测人员说道。

  山谷中一些地方,积雪已没过膝盖。方伟在前探路,观测人员踩着他的脚印一步步前行,在冰天雪地里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水准测量的精度受观测人员的影响较大,为了保证测量合乎要求,观测员孙小旭俯身贴地,一点一点清理积雪,一遍一遍擦拭水准标志,生怕结冰影响测量精度;扶尺的丁宇和李雨峰在观测时一动不动,连呼吸都要保持平静,就像雕塑一般矗立在冰天雪地里;操作仪器的赵磊也是小心翼翼,深一脚浅一脚探索着,生怕一不小心滑倒损坏了仪器。

  下午3点,全体观测人员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异常跟踪观测,饥肠辘辘的他们顾不上掸去裤腿上的积雪,便一股脑儿钻进车。“在冰天雪地里一待就是几小时,确实不容易。但再苦再累,也要发扬‘守夜人’的精神,让大家过个平安年。”方伟说。(辛振轩)

  把水送到家门口

  春节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每晚都有一支全副武装的消防巡逻队伍走街串巷,直至凌晨2时。河池市消防救援支队南丹大队锡都消防救援站就是其中一支。

  大年初一一大早,锡都消防救援站忽然接到南丹县八圩瑶族乡群众干旱缺水的消息。站长汪潇翔立即决定去给群众送水。

  当他们驾着载满水的消防车赶到八圩瑶族乡时,百姓们都已拿着水桶、脸盆等焦急等待着。送水消防员一边迅速接好水带,为百姓供水,一边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群众有序取水。

  春节期间,河池消防救援支队共出动16车、消防指战员64人,运送生活用水242吨,解决了1340名群众春节期间的饮水问题。

  大年初二,汪潇翔带领队员来到南丹县里湖瑶族乡王尚移民安置点朵努社区,开展消防知识宣传。该社区是移民搬迁安置点,绝大多数居民都是白裤瑶族群众,因为文化水平普遍偏低,消防安全知识匮乏。

  队员们向白裤瑶族群众讲解了用火、用电、用气的消防知识,手把手地传授灭火技能,全力预防因灾致贫、返贫。白裤瑶族群众马祖宋说:“非常感谢消防员大过年的来给我们宣传消防知识,通过你们的讲解,我们能更好地保护新家园了。”(容凤仁 朱振兴)

春节期间,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应急管理局人员检查镇街森林防灭火装备配备情况。 周强 摄

  每天要进行8次沿岛巡逻

  被称为“东方小希腊”的浙江省嵊泗县嵊泗列岛春节期间人流、物流激增,消防安全隐患突出。

  嵊泗县消防救援大队组建消防巡查小分队,每天沿岛巡逻,并为岛上居民送去“春节消防礼包”。

  一张船票、一卷垃圾袋、几个橘子,是守岛消防员乘船渡海的标配。为了尽量减少晕船时的呕吐,队员们选择空腹出海,难受时,闻一闻橘子皮或聊一聊工作,用来转移注意力。

  测试水压、绘图标记……上岛后,队员们迅速从晕船状态中“苏醒”,对各个岛屿上的消防设施设备开展例行检查。春节期间,队员们每天要进行8次这样的沿岛巡逻。

  由于交通不便,岛上居民参与消防培训的机会较少,嵊泗县消防救援大队便定期组织人员上岛挨家挨户开展消防宣传。嵊泗县消防救援大队金港路消防站消防员甘志强负责的片区内,76岁的王阿伯是他重点关注的对象。趁春节上岛的机会,甘志强兴冲冲地赶到王阿伯家,帮助老人检查家中的电线电路和油烟管道,送上消防安全手册和灭火器,并详细告知正确使用方法。从大年三十开始,甘志强就和队友们带上这样的“春节消防礼包”,挨家挨户敲开岛上居民的房门,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

  嵊泗县捕捞业发达。大年初三,负责巡查的消防员开始穿梭在海岛的各个角落,重点排查渔船消防安全隐患。

  大年初四,当地习俗是尽量不外出走动,民宿入住率极高。队员们采取分片包干的措施,到全县1000多家民宿“蹲守”,指导业主如何应对消防安全突发事故、如何使用灭火器等。

  大年初五是迎财神的日子,当地渔民纷纷燃放烟花爆竹,举行祭神仪式。在嵊山箱子岙渔港内,一大早,甘志强就带队沿着海岸线巡逻,之后又开始登船巡逻,确保渔民生产生活安全。(林丹)

【纠错】 【责任编辑:王曦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