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船长
2017年06月14日 09:02:16  来源: 赵亚南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船长

参评项目

电视专题

体裁

新闻综述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颜涛、赵亚南、宋伟、于海洋、张大新、王文科、王红梅、崔文鹏、孙楠)

编辑

 

刊播单位

青岛市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12-30  23时2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新闻综合频道 

青岛纪事 

时长:

25分30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本片讲述的是中国职业航海家郭川的故事。2016年10月25日,郭川在挑战跨太平洋航行的过程中失联,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作者以此为切入点,选取了郭川结缘航海、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作为船长率领国际团队挑战北冰洋东北航线、率队完成两万多海里的海上丝绸之路交流航行等节点性事件,结合对郭川本人的专访,通过大量的郭川航海的原始视频和十二年来的跟踪采访素材,真实生动地再现了郭川的成长经历,立体化的诠释了一个富有航海精神、钟爱事业和家庭、充满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国航海运动发展勇于探索的当代中国职业航海人的形象。作品细节生动、场面宏大,具有很强的冲击力和感染力,其中大量卫星回传视频的运用,让本片具备了极强的现场感。




    本片通过青岛电视台、青岛网络电视台网站、爱青岛手机客户端同步播出,蓝睛融媒体新闻客户端展播,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通过讲述郭川多次创纪录航行,让观众从多个角度的了解一个为我国航海运动发展不断尝试挑战的中国职业航海人的真实故事,通过郭川的形象,展现了当代中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时代精神。

作为长期关注郭川航海运动的媒体单位,十二年时间不断的跟踪采访,使本片史话式地记录了当代中国航海家郭川的航海经历,展示了郭川航海生涯中很多鲜为人知的心路历程。第一时间的现场采访、生动的细节捕捉、鲜活的卫星视频,作者运用电视的手段,充满感情的塑造了一个立体而感人的人物形象。作品情感饱满、思绪悠长,让观众对中国职业航海家郭川的了解和认识真实、丰满,感人至深。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1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