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23年,陈满和他背后的那些人
2017年06月14日 09:11:11  来源: 重庆大学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23年,陈满和他背后的那些人

参评项目

电视专题

体裁

深度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美佳,曾晓蕾,张李彬,常杨,沈晨炜

编辑

 

刊播单位

中央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03-02 12时33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央视新闻频道

法治在线

时长:

42分00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这期节目讲述了陈满23年中从死缓到无罪的经历。当年,陈满还是一个普通的四川小伙,他怀揣梦想来到海南,不料却卷入一宗纵火杀人案,经过一审二审,陈满被以故意杀人罪、放火罪判处死缓。二十年的时间里,家人、朋友、同学、律师、学者、记者,甚至很多素不相识的人,更有很多政法机关的人员,都在陈满的申诉之路上留下了深深的足印。2016年2月1日,经过再审,陈满被宣告无罪释放,得以回到23年未曾踏足的四川老家。

    这也是1979年《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无罪抗诉的第一案。

    节目以陈满的23年经历为主线,将很多背后推动这件事的人予以串联,比如父亲每月一封、雷打不动的申诉信,比如朋友帮他找律师、照顾家人,比如同学为他捐款捐物,比如很多律师义务为他奔走多年,比如当年法学教授带学生旁听庭审,比如不知道多少媒体在发文关注,比如,一位和陈满没什么关系的普通退休老人,十年如一日,四处奔走,更比如,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员积极调查,并且自1979年《刑事诉讼法》实施以来,第一次以最高检的名义提出无罪抗诉意见。可想而知,其实这些人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压力,无论是家庭还是工作,但是他们都在坚持,希望推动案件的进展。

    这样一个个普通人的小细节,展现的是普通民众对法治的追求,对法治的坚持,更是对法治的信任。这也从另外一个层面体现出,普通人对法治越来越尊重,越来越懂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这其实正印证了一句话“最重要的法律,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人的心里”。而最高检抗诉、最高法再审,则更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最有力的践行。

    这期节目,记者一直跟踪报道近半年,数次前往陈满四川老家、海南案发现场等地,陈满释放后,一直跟随拍摄他从海南连夜返回四川老家的全过程,并且记者积极和各方面沟通,保证拿到的资料为第一手,真实可靠独家。从陈满家人的一封信,到同学捐款捐物的一张单据,从20年前陈满踏入海南高级人民法院的一段影像资料,到今天陈满无罪释放时的那张充满笑容的照片,记者每次都是走在前面,将珍贵的资料予以收集,加以核实。记者的坚持,带来的是节目历史资料的丰富详实,节目充分体现出作为电视媒体的优势,画面真实、历史感强。

 




    节目播出后,引起很大反响,受到观众的热议,在网络上获得大量点击与评论。受众在关注陈满命运的同时,也接收到更多司法文明、司法公正的观念。

    节目站在依法治国的宏大背景之下,选取了陈满这位“被无罪抗诉第一人”的典型故事,反映了不同时代背景人物的迥异命运。全片围绕“法”这一核心元素,层层推进,既清晰呈现法律,有体现了法律人、普通人对“法律”的敬畏。节目采访详尽、扎实,展现了记者功力和对主题的驾驭,用生动的视听语言体现了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3年,洗冤接力,陈满背后,是正义的群像显现。在多家媒体对此事件的报道中,本期节目独树一帜,以鲜明的、积极的、法治的观点引领了事件的价值趋向,让人们在不止停留在这么一起案件本身,让人们不止是停留在愤怒的情绪之上,而是让人们可以积极看到案件背后的力量,从家人朋友,到专业的法律人士,他们在用法律的力量推动案件的进展。节目让更多人关注到法治的进步,让更多人相信法律,懂得法律,更学会使用法律,让更多人明白去用的法律的方式解决问题。

 

    在依法治国的宏大背景之下,该节目选取陈满这位“被无罪抗诉第一人”的故事,讲述了陈满23年中从死缓到无罪的经历,体现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法治光辉。全片围绕“法”这一核心元素,层层推进,既清晰呈现法律要义与法治精神,又体现了法律人、普通人对“法律”的敬畏。在长达23年的叙事时空里,把海南、四川、北京、浙江等地的人和事清楚而生动地叙述出来,有悬念有冲突,人物刻画到位,细节真实感人。作品编排合理,转换流畅,字幕准确,制作水平高,用生动的视听语言体现了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3年,陈满和他背后的那些人 2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17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