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谁制造了“毒跑道”
2017年06月14日 13:56:26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谁制造了“毒跑道”

参评项目

电视作品

体裁

电视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彬彬,于浩,王亚丹,李培,李慧

编辑

 

刊播单位

中央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06-21 21时2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

经济半小时

时长:

28分43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自2016年5月,全国多个城市校园跑道出现异味的现象,一时间引起社会的哗然。猜测、评论、质疑成为热议。为此,经济半小时栏目记者深入源头,对有毒跑道生产、销售、铺设、使用的来龙去脉进行了独家调查追踪采访,由此也揭开了国内塑胶跑道行业无序、无规、暴利、污染的内幕。记者在纷繁复杂、最热的舆情面前,面对公众的担心和质疑,独家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在记者的镜头下,人们看到废旧轮胎、废旧电缆,工业废料,是如何在未经处理的情况下,被打成塑胶颗粒,最终铺进了校园的事实真相。这也是在最热门的新闻面前,终结谣言、终结猜测,终结公众的担心的一次有力的媒体动作。不仅仅对事件正本清源,解答了公众的疑惑,同时也为国家制定法律、法规提供了强有力的事实和证据。




    节目播出当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召开紧急会议,会同公安部门立即对非法生产企业进行了关停,取缔。国家教育部在当晚十一点通电全国,向全国的中小学校发出紧急通知,迅速做出对有毒跑道立即全部拆除的决定。至此,在国内沸腾了近两个月的毒跑道事件,得到了有效的终止。国家的行业主管部门、法律制定部门在媒体所报道的依据和证据情况下,做出了整改意见,有效地制止了毒跑道继续危害社会、危害孩子健康的问题。节目在央视财经新媒体上有成为了热点话题,《谁制造了“毒跑道”》节目播出后,数百万网友留言,称赞国家媒体的责任,同时也为党和国家面对问题、处理问题的勇气、决心、速度、力度给予了良好的评价,起到了引导舆论,澄清谬误、解决问题的良好社会作用。

    《经济半小时》栏目记者王亚丹为完成本期调查节目,揭开校园跑道出现问题的内幕,在烈日的暴晒之下,忍受着废旧橡胶、劣质胶水散发的毒气,多次进入造假窝点,对有毒塑胶跑道的原料、生产、铺设展开了深入、细致、完整的调查。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2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