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记者调查·甜蜜的负担
2017年06月14日 17:16:05  来源: 江西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记者调查·甜蜜的负担

参评项目

电视作品

体裁

电视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金石明,王超,田凌凌,涂霁,陶国平

编辑

 

刊播单位

江西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04-30  18时5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都市频道

都市现场

时长:

12分55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赣南脐橙的原产地江西省赣州市是脐橙种植面积世界第一、年产量世界第三、全国最大的脐橙主产区。脐橙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严峻的水土流失问题却被忽视。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约178万亩的赣南脐橙果园面积中,水土流失面积高达160万亩,占比超过90%,水土流失量超过300万吨。

    为了解赣南脐橙种植区水土流失的真实情况,记者历时半个多月,奔赴赣南脐橙的多个主产县区,深入果园、山区,通过采访果农、主管部门、权威专家,发现部分脐橙果园触目惊心的水土流失现状以及水土保持措施落地所遇到的尴尬。更有价值的是,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以脐橙为代表的经济林种植在防治水土流失无力的背后,存在立法的滞后。

 




    节目播出后,取得了良好效果,引起观众、主管部门的强烈反响与共鸣。节目播出期间,正值《江西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公开征求意见,江西省水利部门针对节目中反映的问题,完善了规划内容,提出了包括赣南山地土壤保持区在内的全省水土保持工作“一湖六源七片” 总体战略布局,而赣州市也打响了防治水土流失攻坚战。此外,该节目获江西新闻奖一等奖。

    节目题材重大,逻辑严密,说理有力。记者通过深入翔实的调查,从赣南脐橙种植过程中的水土流失现象洞察到背后的法律真空,既对脐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预警,更生动地阐释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以及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的必要性、紧迫性,是环境报道领域一篇接地气、有深度、有锐度的电视评论。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4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