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亲爱的
2017年06月15日 15:11:23  来源: 重庆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亲爱的

参评项目

电视专题

体裁

专题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郭蓓蓓,李小白,张正蓉,包俊

编辑

 

刊播单位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 

首发日期

2016-08-18  20时0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重庆新闻频道

重庆发现

时长:

22分52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年夏天,一位母亲写的文章被通讯员转发到了微信朋友圈上,这是一篇“反思死亡”的心得,而反思的对象是作者自己和她年仅十一岁,患有两种罕见病,去日无多的儿子。我们找到了这位母亲,跟随她从綦江到重庆,从重庆到成都,不仅记录下了这对母子相处的日常,也跟随她探访了有着相似遭遇的病友,真实地呈现出这对母子的心路历程和“向死而生”的生命态度。




    死亡其实是生命的参照物,不理解死亡,就难以找到生命的价值,是这期节目传导的价值。节目播出后,多家媒体及多个微信公众号给予转载,得到广泛好评,更多人开始关注罕见病,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以及很多公益组织开始关注这对母子,并给他们送去慰问。节目中的儿子罗睿燊被纪实电影《草木一秋》选为主人公之一,参与电影拍摄。

    以一位母亲带着自己十一岁的儿子,办理志愿捐献遗体申请登记手续为切入点,层层递进地讲述了他们不寻常的遭遇与心路历程。在与两种罕见病的博弈中,母子俩学习进取与退思、抵抗与开放、抗争与臣服。节目叙述流畅、生动真实、贴近观众、感人至深。节目中,母子俩一段关于死亡的对话,被真实记录,并以平实手法呈现,与观众产生了良好的情感共鸣。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7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