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新华社特约记者太空日记
2017年06月16日 10:00:10  来源: 魏骅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新华社特约记者太空日记

参评项目

电视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体裁

电视系列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景海鹏,陈冬,李柯勇,郑晓奕,饶力文,魏骅,肖正强,陈曦

编辑

 

刊播单位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

首发日期

20161019-2016111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中文台   《最新播报》《新华纵横》

作品字数
(时长)

40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1118日,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首次实现了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围绕这次历时两个多月的任务,新华社策划组织实施了以新华社特约记者太空日记为主打的全媒体融合报道。不仅有传统的文字、图片、音视频报道,还专门策划组织了适合网络新媒体两微一端的融合报道,创意新颖、内容独家、融合互动、全屏共振,全方位展示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巨大成就,大力宣传了载人航天精神,形成正面舆论强势,引发广泛积极的社会反响。

        这次报道呈现出立体多元的传播效果。在融合报道方面,开创天地结合的全新报道形式:两位航天员以新华社太空特约记者的全新称谓,首开世界新闻史上记者从地球之外发回报道的先河,有效吸引了受众的关注。总共9期的天地结合全媒体报道,新闻性与科普性、思想性与可读性、传播力与影响力兼具,在新媒体终端的阅读量累计超过2亿人次,成为2016年全国媒体融合报道的标志性作品之一。

      一、创新性设置议题,用互联网思维构建新报道视角,独家首创新华社特约记者太空日记系列全媒体报道,在世界航天史和新闻史上开创先河。

      “太空日记系列以执行任务的航天员为出发点,两位航天员用自述的方式报道他们在太空的工作生活,新华社以天宫二号为电头,用文字、图片、音视频和新媒体互动的方式全媒体呈现,将报道领域首次延伸到外太空。

       据统计,太空日记共推出9期,网络总阅读量累计达2亿次,期均2222万次,网民互动超过10万次。

       海外网友CHEN说:收看太空人的日记,太有意思了。新华社这个创意真绝妙。”BBC记者罗宾·布兰特在社交媒体通过个人认证账号发文评论称:新华社太空特约记者报道比BBC的报道领先一步。

        二、采用中央厨房运作模式,集中采集制作、统一分发推送,内容独家、方式互动、全媒呈现,实现传统与新媒体全覆盖、电脑手机和户外大屏等多屏共振的传播效果。

        前方报道团队常驻航天城,直接获得大量独家采访素材。太空日记系列的每一篇都捕捉到了独家首发新闻,如中国人首次太空泡茶”“中国人首次太空当菜农’”“中国航天员首次接受天地采访’”等。其他媒体和自媒体报道跟进,形成连续传播效应。有媒体撰文《听说中国人太空泡茶吃中餐,欧美宇船员都气哭了!》,言语中充满中国人的自豪感。

        这次报道注重人文关怀、突出人情味。新华社向海内外小朋友征集对景海鹏的生日祝福,并传送给天宫二号,随后景海鹏在日记里给予回应,鼓励小朋友们践行梦想。太空日记终结篇《史上第一堂天地联讲科普课开讲啦》采用天地航天员联手讲课的方式,由两名航天员与地面航天员王亚平一起客串太空科普老师,通过航天员在轨讲解及演示、地面航天员解说补充等元素的组合穿插,生动、直观、故事化地讲了一堂太空科普课,并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东方卫视、黑龙江卫视等同步播出,对中小学生和家长做了一次针对性强的航天科普宣传教育。

        在形式上,这一系列报道均以文、图、视频、网络等多种方式立体式呈现,尽可能做到生动直观,从不同层面为受众提供有效信息。在运作上,采取中央厨房的媒体融合模式,由新华社全媒报道牵头负责集中采集制作,统一分发至有关编辑部,再由各新媒体终端按需推送呈现。

 
 
 

        系列报道取得了现象级成功,据统计,太空日记共推出9期,网络总阅读量累计达2亿次,期均2222万次,网民互动超过10万次。 海外网友CHEN说:收看太空人的日记,太有意思了。新华社这个创意真绝妙。”BBC记者罗宾·布兰特在社交媒体通过个人认证账号发文评论称:新华社太空特约记者报道比BBC的报道领先一步。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自荐。新华社特约记者太空日记系列报道,围绕重大主题进行突破性创新,用互联网思维构建新报道视角,内容独家,表达新颖,充分互动,全媒呈现,成为全国媒体融合报道的标志性作品之一。

 

新华社特约记者太空日记2

新华社特约记者太空日记3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5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