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重温初心再出发
2017年06月16日 13:15:17  来源: 辽宁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重温初心再出发

参评项目

广播作品

体裁

广播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唐佳菲,邸玉玲,那其灼

编辑

 

刊播单位

辽宁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11-27 7时09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辽宁之声 FM102.9 《新闻大视野》

时长:

3分39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年辽宁省换届选举中产生14个市新一届市委、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廉政谈话教育学习班上,记者敏锐地抓住一份特殊学习材料——学员当年入党志愿书的彩色影印本。从这一个切入点着手,记录下采访对象回忆当年入党时的激情与庄严,回顾当年的誓言,重拾初心,鼓舞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永远保持入党时的奋斗精神,保持前进的方向不变、保持先进的意志不减,展现辽宁省为恢复良好的政治生态所做的努力,鼓舞大家重温初心、砥砺前行。




 

    近年来,辽宁连续发生拉票贿选等腐败问题,政治生态遭受严重破坏,如何修复政治生态是摆在辽宁面前最棘手的问题。作品从一次学习班上抓住重温入党志愿书这一细节,记录下这份志愿书对每一名领导干部的触动和反思,以小见大展示广大干部重拾初心再出发的决心。作品采访过程中和播出后都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市委书记、市长是眼含热泪接受采访、重温这份初心。该作品勇于直面当前的问题,展现了“初心”对一个人的成长、对领导干部的约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是一篇难得的不拘泥于程式化的时政类报道。作品在“阿基米德FM”等网络平台播出,听众反响强烈。

 

初 推

评 荐

评 理

语 由

时政报道如何更具可听性,更有温度,这篇报道做出很好的尝试。作品音响生动,特色突出,特别是采访对象因为“贪玩五分钟”而被延后入党的细节,使得报道更具贴近性和感染力。作品针对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到合适的新闻切入点,采访到有分量的对象,写出有深度的时政报道,难能可贵,特此推荐。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