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60集“中非人物系列片”《同舟共济一甲子
---我的中国、非洲故事》
2017年06月19日 12:38:47  来源: 武汉大学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60集“中非人物系列片”《同舟共济一甲子---我的中国、非洲故事》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系列报道)

体裁

电视系列报道

语种

法语

作者
(主创人员)

集体(宋嘉宁、庞新华、廖亮、董桥、刘芳、朱丹、刘丽园、刘冰、刘斌、王玥、裴仁昊、章浩、张雪、张洁、马辰、谢澄澄、刘晶、赵晓燕、陈丽、顾雪嘉、葛子仪、何北平、黄峰、韩蓄、何绪、蒋大乾、陆隽弘、孙澜、史跃、陶家乐、王聪、许弢、杨帆、张亚宁)

编辑

 

刊播单位

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年05月30日-2016年07月28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法语频道综合新闻

作品字数
(时长)

4分0秒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该作品由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法语频道采制

为配合中国与非洲大陆开启外交关系60周年,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法语频道特别策划制作了60集大型人物系列片《同舟共济一甲子-我的中国、非洲故事》。频道记者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在中国和非洲各国,采访了60位见证了中国与非洲60年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中国和非洲人物,涵盖的领域包括外交、经济、农业、维和、医疗等,其中包括前外交部长李肇星、赞比亚首任总统卡翁达,坦桑尼亚驻联合国代表萨利姆、中科院院士袁隆平、保护非洲野生动物形象大使、篮球明星姚明等。作为法语频道2016年举全频道之力重点策划制作的系列片,《同舟共济一甲子-我的中国、非洲故事》的策划拍摄得到外交部、商务部、文化部等部委的鼎力协助。




该片5月30日起在央视中国国际电视台法语频道、英语频道陆续播出;在刚果(布)国家电视台、赞比亚电视台、坦桑尼亚电视台、马达加斯加国家电视台等播出;通过STARTIMES平台在刚果(金)、卢旺达、几内亚、中非、布隆迪、马达加斯加等多个非洲国家相继播出。

在2016年11月底,法语频道在坦桑尼亚举办了该片首映仪式,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台长DrAyubRiobaChacha在仪式现场称赞说,这一系列片讲述了许多为中非交流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故事,让观众对中非合作的历史和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刚果布国家电视台、马达加斯加国家电视台、坦桑尼亚电视台、赞比亚电视台、STARTIMES平台播出。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系列人物报道主题围绕近年中非合作成果,以具体人物和故事为线索,策划内容丰富深刻、拍摄制作精良,被非洲多家电视媒体采用,取得良好收视效果。该片荣获2016年度CCTV年度优秀特别节目三等奖;获得清华大学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设立的中非报道奖2016年度最佳时事报道奖。同意推荐评选中国新闻奖。

姚明:为保护非洲野生动物而战

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中国给我回家的感觉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2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