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我们的更路簿——三沙属于中国的历史证据
2017年06月19日 12:34:54  来源: 海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我们的更路簿——三沙属于中国的历史证据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 (电视专题)

体裁

专题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孔德明,叶明,杨全,李柳青,杨昊霖,王文心

编辑

 

刊播单位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

首发日期

2016-06-29 19时3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三沙卫视 特别节目

时长:

27分00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该作品由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 采制

    此片通过解析《更路簿》,循着历史的遗迹,让老渔民们结合当年记忆,让观众了解中国的祖宗海,中国是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经营、最早持续不断地行政管辖南海的事实。片子如何有效对冲海牙仲裁庭即将发布的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记者前期用了1月的时间去研究相关南海问题,从电话连线出海在外的老船长,到实地采访《更路簿》的传承者。从深入研究海疆问题到大量阅读历史资料,记者积累了大量第一手素材,是第一部真正展示中国潭门渔民自古耕耘南海的专题片。编导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熬夜,精心制作片子,力争成为南海仲裁案的有效外宣电视作品。




    片子在海南广播电视台首播后,引起了观众广泛关注,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得到中宣部、外交部、国家海权办等部委的认可,专题片于7月11日在央视一套播出,翻译成法、西、俄、阿、英5种语言,并在央视9个频道(央视综合频道、国际频道、纪录频道、科学教育频道、央视英语新闻频道、央视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和俄语国际频道)累计播出28次,人民网5个电视频道播出。海南日报、南国都市报等多家纸媒持续宣传报道。央视网、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南海网、搜狐、网易、新浪等网络媒体报道近300篇。各类新媒体客户端推广50多篇。诸多专家学者认为,《更路簿》是论证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强有力佐证,这次能够翻译成外语版本在世界范围播出,意义非常重大。

    英语在CCTV NEWS 频道(周日)7月24日21:00-21:30,7月25日02:30-03:00, 10:30-11:00播出。

    法语在央视法语频道  8月1日首播13:30重播17:30、19:30、1:30。

    西班牙语在央视西班牙语频道 8月1日首播12:00重播20:30。

    俄语在央视俄语频道   7月30日/7月31日首播:10:30重播:16:00,22:00 8月1日首播:11:45重播:19:45,23:30。

    阿拉伯语在央视阿拉伯语频道 8月8日首播14:30重播20:30 8月9日02:00 08:30。

    俄语国际频道通过中星6B和EB-9A两颗卫星播出发送,信号覆盖亚洲、太平洋、中东和欧洲地区。频道的主要服务对象为12个独联体国家、东欧地区和波罗的海3国,总人口约3亿。

    阿语频道通过阿拉伯卫星和尼罗河卫星(Nilesat)传输电视信号覆盖中东和北非地区,通过中星6B卫星覆盖亚太地区。覆盖22个阿拉伯国家近3亿左右的观众。

    英语新闻频道已在11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拥有1亿多用户,是央视对外传播的龙头频道,与西班牙语、法语、阿拉伯语和俄语四个国际频道构成了央视多语种的国际传播平台。

    全球互联网用户都可以通过央视网的各个语种频道,收看到各频道节目。

    英语http://english.cctv.com/

    法语http://fr.cctv.com/

    西语http://espanol.cctv.com/

    俄语http://russian.cctv.com/

    阿语http://arabic.cctv.com/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片在此特殊时刻播出,具有正本清源的意义,翻译成多国语言播出,有利于进行对外宣传,以正视听。因为更路簿,它实际上是中国人民开发经营南海诸岛及其海域一个很重要的过程。这个片子很有意义,制作十分精细,传播效果好,是一个有影响的境外宣传作品。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6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