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之《沉默的伤痕》
2017年06月20日 09:51:59  来源: 江苏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之《沉默的伤痕》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 (电视专题)

体裁

纪录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卜宇,陈辉,曹海滨,戴波,徐媛

编辑

 

刊播单位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首发日期

2016-12-14  17时5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江苏卫视 特别节目

时长:

40分00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该作品由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采制

    五集电视纪录片《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是以具有代表性的、健在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为拍摄对象的系列人物纪录片。《沉默的伤痕》为其中一集,讲述张秀红在1937年的悲惨遭遇,以及她是如何在沉默70年后勇敢发声的感人故事。张秀红,1926年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性暴力受害者。1937年,年仅11岁的她被日军残忍强暴,身体和心理留下巨大创伤。长久以来,她缄口不提那段往事。直到2007年,她以莫大的勇气站出来面对媒体,讲述受害事实,并远赴日本参加证言集会。

    摄制组历时一年挖掘散落海外的相关资料,如在美国耶鲁大学神学院图书馆找到的当年留在南京的西方人士日记和书信,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查询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书原件,其中诸多关于强奸事件的记载和判决为本片提供了强有力的旁证。如在日本大阪找到2007年张秀红赴日参加证言集会的视频及照片,同时采访到证言集会的发起者、参与者,力图最大程度上还原主人公的作证经历等。不仅如此,摄制组还辗转多方找到相关领域的海外研究专家,如美国布朗大学女性问题研究专家苏珊妮·斯图尔特,强奸问题研究经典之作《违背我们的意愿:男人、女人和强奸》的作者、美国作家苏珊·布朗米勒,关注中日问题的纽约市立大学助理教授古贺由起子,专门研究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日本冈山大学教授石田米子等。他们的观点为本片打开了国际视野,带来了关乎人类、人性的共同思考。




    2016年12月,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际,本片通过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和江苏卫视向全国观众推出,播出后反映良好。项目还在国家公祭日当日由腾讯视频推出,上线首日点击量突破两百万,跃居纪录片热播榜第二名。

    2016年12月7日起,五集纪录片《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通过鸥鸟9号卫星覆盖欧洲和澳大利亚播出,并通过美国DIRECTV直播平台覆盖美国,获得了平均0.1%的收视率。该片播出后在海外引起一定的反响和广泛关注。

    海外观众观看后表示,这部主题纪录片史料翔实、客观公正,用大量的影像和历史资料还原了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暴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欧美社会对别国的历史向来是漠视的、不愿去了解的,但《幸存者——见证南京1937》这部纪录片以五名亲历者大量一手史料的客观呈现、平实而理性的叙述方式,在向世界传播化解仇恨、崇尚和平的过程中,也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南京大屠杀已过去了近80年,仅有的100多位幸存者都进入风烛残年。他们的珍贵回忆和人生故事,具有不可替代的史料价值、文献价值。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为创作对象的纪录片,以往为单片为主,侧重记述幸存者在南京大屠杀中的遭遇。本系列片第一次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集体留证,同时也将第一次完整讲述幸存者的人生故事。

    不仅如此,反映二战期间日军对妇女所犯罪行的纪录片,绝大多数都将聚光灯对准了慰安妇群体。但事实上,仅在中国,以“侵华日军性暴力受害者”归类的女性就有数十万。对她们来说,即便灾难的发生仅仅只一瞬间,但其一生却永远地被改变。如此庞大的群体却鲜有人愿意站出来发声,针对一般受日军性侵害妇女的记录更是极少。可以说,本片在此类题材方面力开先河。本片无论是选题本身,还是创作过程,抑或是立意和叙事手段方面,都拥有宏阔的世界性视野,具备深远的国际传播价值。出品单位亦将此片作为重点推介对象亮相于2017春季戛纳电视节,已引起部分国际买家的关注。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9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