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突发直播:山东平邑石膏矿垮塌事故被困36天矿工成功获救!
2017年06月20日 18:23:28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广播电视新闻访谈节目、新闻现场直播、

新闻节目编排参评作品推荐表

突发直播:山东平邑石膏矿垮塌事故被困36天矿工成功获救!

参评项目

广播直播

语种

中文

体裁

广播直播

播出频率(道)

中国之声

播出单位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刊播栏目

央广夜新闻

节目时长

114分40秒

播出时间

2016年1月29日17分21秒

主创人员

集体(蔡小林,李伟,李宇飞,白中华,杨超,雨亭(杜雨亭),刘华栋,王成林,柴安东,刘颖超,刘婷婷,刘宇华,王尹麒,孙鲁晋,赵九骁,杨宁,初广会、刘红伟,申玉彪,熊玉珍,方亮,王娴,杨扬,姚红,刘艳蕾,邹颖婧)

作品
简介

这是一次没有文案的应急突发事件现场直播。

这是一次漫长的等待,也是一场众人齐心共努力迎来的生命坚守。这是一次突发新闻事件的直播,也是一场广播人共同坚守迎来的完整记录。

这起事故的发生背景是这样的:2015年12月25号,山东平邑玉荣石膏矿发生坍塌事故,导致1人遇难,17名矿工被困井下。2015年12月30日,有4名矿工在井下被发现。除了这4人之外,井下还有14人处于失联状态。虽然救援难度大,但是各方对他们的救援工作并未停止。事故发生后,央广山东记者站的四位记者第一时间赶赴事发地点并一直坚守在事故现场,实时追踪救援进展,期待与全国听众共同见证被困矿工升井的消息。可是,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被困矿工能否获救的消息依旧渺茫。

2016年1月29号,当天傍晚,央广前方记者向后方编播人员传来消息,事故救援指挥部通报并预判当晚可能会有矿工能够升井,但由于救援难度大,不确定因素多,被困矿工的具体升井时间一直无法确定。据前方记者介绍,为了等待矿工升井获救的消息,包括央广和央视在内的全国多家媒体记者及后方人员都已做好准备,为即将到来的这一时刻在守望。

就在当天21点16分,已按日常节目流程刚刚直播了一刻钟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节目,被一个需要进行突发直播的信息诉求打断:正在中国之声导播间值班的编辑导播团队,接到身处山东平邑的央广前方记者传来消息,告知平邑石膏矿救援现场,首名被困矿工通过救生吊带方式正在升井,即将到达地面!导播间的编辑随即通知直播间内正在直播中的节目主持人雨亭,第一时间中断了正在进行中的原有《央广夜新闻》节目流程,开启了以平邑石膏矿垮塌事故救援最新进展为主题的突发直播,且不间断地维持这一主题的直播窗口,完整呈现了以下信息:

21时21分,首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该名矿工升井后被医护人员抬上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21点49分,第二名矿工也顺利升井。现场气温比较低。22点21分,第三名矿工升井,被救者的身体状况比较稳定。22点49分,第四名矿工成功升井,他的身体状况明显好于前三名被救矿工。获救矿工在救援人员搀扶下,缓慢走向现场救援总指挥并和他进行简单交流。在救援现场,因为一名又一名已经被困36天的矿工成功获救,人们一次次爆发出掌声、欢呼声,还有救援人员和获救矿工齐唱的国歌声。

当天21点17分开始,当值的《央广夜新闻》节目全体编播人员和前方记者齐心协力,投入到了新闻现场直播。特别是从前方记者再到直播间内的主持人,在手头没有一张直播文字稿件的情况下,连续不间断地完整进行了这场突发新闻现场直播。直播间内的当值主持人雨亭以及前方记者在直播全程表现得紧张有序、从容不迫,直播节奏清晰、基调把握准确。节目相继连线央广山东记者站前方记者王成林、刘颖超、柴安东、刘华栋,分别将平邑石膏矿垮塌事故救援现场四名矿工成功升井一刻的欢呼声和掌声、被救矿工抵达医院时救护车刺耳的鸣笛声、救援指挥部第一时间召开的发布会现场信息等等最真切的声音通过直播的形态,送达听众的耳中。同时,在央视新闻频道当晚21点30分也开启这起事故现场救援的特别直播节目后,主持人雨亭在等待并随时插播央广记者前方连线的间歇,适时且实时切换插入央视记者的播报做及时补充,并随时与中国之声直播间媒体观察员进行实时点评分析与总结提炼,丰富相关信息,升华报道主题。导播间的当值编辑导播等后方工作人员快速启动,紧密联络前方记者、查找相关背景信息、编排备用节目资讯、尝试联系相关专家或业内专业人士、赶制节目片花等等,为直播间的主持人做节目补充与增援。通过《央广夜新闻》直播窗口,完整呈现了被救矿工从升井到送往医院进行救治、事故发生的背景和相关技术难点、事故现场最新召开的发布会、事故救援背后意义以及经验教训总结梳理等等,实现了在手头没有准备一张纸、一个字的情况下,面对突发新闻事件,及时快速启动,长时间不间断的广播新闻现场直播。节目播出过程中,主持人雨亭还通过互联网与听众进行实时互动,形成救援现场、直播间、听众三地的沟通交流,体现爱心守望的凝聚力、传导力。可以说,这场突发新闻现场直播最大化地体现了广播在突发新闻事件中的特点与优势,扣人心弦,震撼人心。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对他们的搜救就不会放弃。”在山东平邑石膏矿垮塌事故救援指挥部在实现成功救援四名被困矿工后召开的发布会上,这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也诠释着直播中的广播人对于新闻理想的坚守。

推荐
单位
意见

山东平邑石膏矿垮塌事故救援是国内乃至亚洲大口径钻孔救援成功的首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2016年1月29日《央广夜新闻》节目中的突发新闻现场直播,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全国媒体中首个启动的新闻现场直播,且独家直播了包括首位矿工获救在内的所有救援信息(央视新闻频道当晚21点30分才开启直播,我台前方记者王成林凭借在现场的天天坚守,获得救援人员的信任,成为唯一一个站到井口边的记者。其他记者都在媒体区。所以我台本次现场直播才有了别的媒体所没有的最鲜活的现场音响)。直播全程有现场、有细节、有故事、有分析、有评论,满蕴深情而又理性平和,使听众在第一时间感受到矿工升井激动人心的一刻,体会到各方救援者排除万难、挽救生命的努力,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更让听者感受到人性的力量、接受到真情的洗礼。节目播出中及播出后,经过网络及新媒体等二次传播,收到业内广泛好评,受到听众极大关注,收听渠道和网页转载量不断创造新高,各个互动平台共收到上万条有效评论,评论内容从“生命的坚守”、“祝福升井矿工”到“礼赞救援者”、“致敬新闻人”、“感谢广播人”等等,给听者留下深刻印象。

这次临时启动的现场直播,实现了在没有直播文案的情况下,面对突发新闻事件,及时快速启动、长时间不间断的广播新闻现场直播。节目播出过程中,主持人还通过互联网与听众进行实时互动,形成救援现场、直播间、听众三地的沟通交流,体现爱心守望的凝聚力、传导力。

这场直播,既是对主持人、现场记者和后方团队应变及把控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突发性”现场直播的一次成功实践。可以说,这场直播最大化地体现了广播在突发新闻事件中的特点与优势,扣人心弦,震撼人心。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1. 这是一次没有文案的应急突发事件现场直播,直播体现了主持人和前方记者难得的职业素养。 从前方记者再到直播间内的主持人,在手头没有一张直播文字稿件的情况下,连续不间断地完整进行了这场突发新闻现场直播。直播间内的当值主持人以及前方记者在直播全程表现得紧张有序、从容不迫,直播节奏清晰、基调把握准确。

2. 音响丰富生动,充分体现了广播特色。从平邑石膏矿垮塌事故救援现场四名矿工成功升井一刻的欢呼声和掌声、被救矿工抵达医院时救护车刺耳的鸣笛声、救援指挥部第一时间召开的发布会现场信息等等最真切的声音都通过直播的形态,送达听众的耳中。

3. 直播不仅仅是事件的播报,还有理性的升华。主持人在与前方记者连线的间隙,随时与中国之声直播间媒体观察员进行实时点评分析与总结提炼,丰富相关信息,升华报道主题。 直播全程有现场、有细节、有故事、有分析、有评论,满蕴深情而又理性平和,是“突发性”现场直播的一次成功实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80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