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创新形式强“四力” “好记者讲好故事”春季巡讲活动取得好效果

2019-05-17 17:12 |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Video PlayerClose

    4月22日至28日,由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的“好记者讲好故事”2019年巡讲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增强“四力”要求,赴宁夏银川,青海西宁,陕西咸阳、渭南、西安,四川雅安、眉山、成都,安徽安庆、芜湖、合肥各地开展巡讲,先后举办11场报告会和11场座谈会。各地党委宣传部、记协高度重视,组织当地主要新闻单位、新闻院校、党政机关、宣传思想文化单位、厂矿企业、居民社区等代表2630余人参加活动。

    探索巡讲新形式 提高活动影响力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中宣部、中国记协等每年组织进入决赛的演讲人及部分进入选拔赛复赛的演讲人组成巡讲团,分赴各地举行巡回报告。与以往举办的巡讲活动相比,本次活动开创了新形式。

    4月25日,“好记者讲好故事”2019年巡讲活动第一路宣讲团在青海省广播电视台演播厅合影。

    一是巡讲时间首次安排在春季。过去“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均安排在冬季12月。今年首次安排春季巡讲,客观环境上有利于在中部特别是西北部地区开展活动,有助于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

    二是巡讲团成员扩大了范围。本次巡讲团成员组成不仅包括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的优秀演讲人,还吸纳了往届优秀选手和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围绕“增强‘四力’,创作精品”主题,结合其获奖经历作报告,提高了报告人整体质量,有助于提升活动效果。

    三是精简了活动环节。不同于以往在京集中组团,本次巡讲活动中各组成员直接分赴所在巡讲地集中组团,简化了流程,提升了效率,节省了开支。

    锻炼记者好作风 深入基层强“四力”

    本次巡讲更加注重深入地市基层,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新时代中国好故事,推动记者增强“四力”。

    一是将巡讲地点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其中首次赴青海西宁、宁夏银川巡讲,至此除西藏及港澳台外,已基本实现全国省份的全覆盖。

    二是加大地级市比例。陕西、四川和安徽除了在省会巡讲外,在每个省份选取两个地市开展巡讲。

    4月26日,“好记者讲好故事”2019年巡讲活动在安庆举行。

    报告团成员的精彩演讲在基层新闻工作者和高校新闻院系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普遍反映故事讲得好,小切口、大主题,听后有同感、有共鸣、有启发,上了一堂生动的职业精神案例教学课。

    安庆日报社全媒体采访中心记者项珍说:“参加报告会就是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让我受益匪浅,要向这些好记者学习,适应当今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做一个全媒体记者。”

    合肥广播电视台电台记者王晓东说:“我将以这些优秀的新闻媒体人为榜样和目标,推出更多精品佳作,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青海日报社总编室副主任马小雁说:“听了报告了解了自己和优秀新闻人的差距,今后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人。”

    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朱晓凯说:“这些优秀新闻工作者不惧危险、不怕辛苦,努力奉献,全身心投入到党和人民的新闻事业中,给我们新闻学专业的学生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

    青海师范大学新闻学院学生赵云霄说:“参加一次这样的巡讲会,比读一篇论文、看一本书能够更好了解新闻实践。”

    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唐燕妮说:“好记者们分享的好故事让我深受感动,这些优秀新闻前辈们的故事会时时激励自己,将来也要为我国新闻事业做贡献。”

    面向社会广泛宣讲 树立记者新形象

    “好记者讲好故事”已开展六次巡讲活动,共在全国举办80多场报告会,20000多名社会各界代表、编辑记者和院校师生代表参加。本次巡讲除了为当地新闻单位、高等院校作报告,更走进党政机关、宣传思想文化单位、厂矿企业、居民社区等,加强了优秀记者与社会各界的联系。

    4月25日,“好记者讲好故事”2019年巡讲活动第三路巡讲团在四川眉山召开座谈会。

    报告会后巡讲团成员与当地观众座谈,深入交流互动。听众代表普遍反映,巡讲活动拉近了他们与记者们的距离,记者不再是电视上的影像、报纸上的名字,而是用双手记录事实、用双脚寻找新闻,记录国家进步、传播正能量的劳动者,新闻人昂扬向上的情怀,不忘初心、忠诚事业的精神让人难忘。

    安庆市文明办主任余家荣说:“记者们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写了‘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展现了他们的责任和担当,带给了我们感动和力量,是我们基层新闻单位从业人员的学习榜样。”

    眉山市彭山区普通干部黎亮说:“我是一名宣传战线新兵,你们的报告是一次精神洗礼,记者如何提高政治能力,增强专业本领,增强‘四力’,传播正能量,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让我内心充满了力量。”

    雅安市公安局新闻处李林说:“这些有力量、有灵魂的作品非常感染人、激励人,我们公安系统的新闻人也要用真心、真情去采写每一件新闻作品。”

    芜湖耿福兴餐饮管理公司总经理李炜说:“要学习记者们哪怕是再小的事都做好做实的精神,对自己来说就是要特别关注食品安全,做老百姓放心的食品。”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安雪晴
贺信
0100901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38066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