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予强:资源型城市临汾谋求高质量发展,这样向转型“借力”

2018-03-12 15:57: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刘云伶) 地处山西的临汾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任务艰巨。全国人大代表、临汾市市长刘予强在山西代表团驻地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临汾要全面落实中央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千方百计寻找转型突破口,为山西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临汾应有的贡献。

  新华网: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临汾面临怎样的转型任务?

  刘予强:临汾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一煤独大”问题突出,传统的煤焦钢电产业占到工业经济总量的90%,由此带来了资源压力的问题、环境污染的问题、安全生产的问题、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问题,转型发展任务十分艰巨。

  近几年来,临汾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和生态环境治理等多重压力,在转型发展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全市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发展动能持续加快,发展环境全面变优,脱贫攻坚力度加大,各项改革持续深化,民生事业长足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临汾的实践证明,没有转型就没有出路;但对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临汾还有不小的差距。

  新华网:对临汾来说,生态环境治理是不是转型的重要含义?临汾生态环境如今怎样?你们有何进一步治理计划?

  刘予强:生态环境治理是转型的重要内容,也是转型的基础和保障。生态环境的问题解决不好,临汾转型就无从谈起。

  虽然说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临汾的生态环境,特别是大气环境质量有了明显的变化,但是这个变化还是低水平的、低层次的,一些指标绝对值依然偏高。

  我们要牢固树立“生态立市”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综合治理、坚持标本兼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要大力推进铁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转型治污、综合治污、联动治污、全民治污等“八个治污”,倒逼产业转型;要不断完善“大环保”工作格局,大气、水、土壤一起干,平川县、山区县一起上,全党动员、全社会参与、全民动手,共同治理,形成生态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

  新华网: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临汾该如何转型,在产业结构、招商及项目建设等方面怎么发力?

  刘予强:我们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争当山西省转型发展的排头兵。

  一是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最主要的是振兴实体经济,培育新的动能,推进产业转型。我们要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努力把临汾建成国家新型能源基地、中西部精密铸造生产基地、煤炭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二是要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转型项目从哪里来,靠招商、靠引进。我们要突出“精准招商”“靶向招商”,不断完善临汾市以商招商、以链招商、以区招商、以情招商和以县招商“五大招商”模式。今年,我们已经精心打造了“五十百千”的项目筹备,“五”就是5个百亿元以上的项目,“十”就是10个十亿元以上的项目,“百”就是100个亿元以上的项目,“千”就是1000个千万元以上的项目。

  三是要全面深化各项改革。要想把转型发展落到实处,改革是重点,是关键的一招。今年,临汾重点要以“供改”“综改”为主线,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发区、国企国资、“放管服效”、商事制度、财税体制、质量标准等基础性和关键领域改革,以改促转,加快培育新的动能。

  新华网: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临汾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在抓好文化旅游业方面,临汾有何打算?

  刘予强: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是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推进转型的一项重要内容。 2018年山西省旅发大会将在临汾举办,这对于提升临汾城市形象、打造旅游品牌、推动临汾文化旅游产业乃至服务业快速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举全市之力,把山西省旅发大会办成一届在全国树品牌,在世界有影响的盛会。同时,临汾还要突出旅游“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精品线路打造、宣传推介、文创产品、景区创建、文旅融合等工作。全力打造黄河、根祖、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叫响“中国根·黄河魂”旅游品牌。特别是今年临汾要完成沿黄旅游公路260公里主线工程,加快推进尧都仙洞沟、翼城历山、襄汾陶寺等7条旅游公路建设,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80座,景区创建,完成大槐树5A级景区、人祖山4A级景区创建,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使文化旅游产业真正成为临汾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 马芸菲 ]
01002002153000000000000001111174129828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