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雄烈士谱|闻建生、温郡权:飞身扑向手榴弹 用生命保群众平安
2019-11-16 15:11: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1月16日电(记者浦超、字强)20多年来,闻建生、温郡权两位英雄舍身救人的英勇事迹一直在壮乡苗岭——云南文山广为传颂。

  闻建生,男,汉族,1968年8月出生,云南省麻栗坡县人,1989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麻栗坡县公安局预审科民警。

  温郡权,男,汉族,1971年12月出生,云南省麻栗坡县人,1990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麻栗坡县公安局预审科民警。

  作为光荣的人民警察,除恶扬善、保家卫国一直是闻建生和温郡权的梦想。闻建生1989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认真钻研,努力工作,在对敌斗争中英勇顽强,机智果敢,先后主办各类刑事案件119起,抓捕罪犯194人,打击犯罪团伙21个,荣立二等功一次。温郡权1990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热爱本职工作,秉公执法,清正廉洁,连续2年受到嘉奖。

  1995年5月16日20时许,闻建生、温郡权和同事杨秀霖在城区执行任务时,接到群众报案称“有人拿手榴弹在小河洞桥头顺昌糕点厂闹事,要出人命了”。

  三人立即赶赴现场,发现一间15平方米的简易厂房里,灯光昏暗,门口挤满了围观群众。房内一个满脸杀气的男子正对着一名女青年和6名妇女、儿童大声吼叫,男子腰间挂着两枚已拧开盖的手榴弹,裸露的拉火环随着他的身体晃来晃去。

  闻建生、温郡权、杨秀霖完全可以使用武器制止男子犯罪,但为了不误伤群众和屋内的妇女儿童,他们小心翼翼地观察男子的动静,伺机行动。

  “我们是公安局的,不许胡来!”温郡权厉声喝道。然而,失去理智的男子对劝阻置若罔闻。突然间,他猛地拉开拉火环。

  在这万分危急的生死关头,温郡权、闻建生、杨秀霖没有退缩,他们飞身扑向歹徒,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挡住即将飞射的弹片。

  在场的群众得救了,三名民警却倒在了血泊中。杨秀霖经过紧急抢救,脱离危险。5名群众受轻伤,歹徒当场被炸身亡。

  温郡权被弹片击中,当场壮烈牺牲。闻建生左臀部和大腿被撕裂,股动脉被炸断,胸部、腹部被百余粒弹片击中,当场昏迷。闻建生被群众送往医院抢救,最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当日23时30分,心脏停止跳动。

  1995年7月11日,公安部追授闻建生、温郡权同志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英雄长眠,浩气永存。闻建生、温郡权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人民警察无私奉献、舍生忘死保护人民的壮丽凯歌。他们的英雄壮举永远流传在壮乡苗岭人民群众心中,成为一座不朽的丰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吉林长春大雪纷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239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