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西江之畔的“守护者”——广西梧州边检站启动联勤机制护送故障船舶顺利返航
 
2015年12月29日 11:37:41 | 责任编辑: 陆建全 | 来源: 新华网   

故障船舶船长向边检官兵表示感谢

    “古有雪中送炭,今有困中守护,千言万语道不尽我们的感激之情……”12月25日晚上20时35分,航行港澳的小型船舶富粤333船长陈庆宽紧握着前来接船的广西边防总队梧州边检站边检官兵肖盛礼的手说。24日,富粤333在香港完成货物装载后,从香港返回广西梧州,由于连日的回南天气,导致西江水上雾气浓重,25日上午5时30分,船只行驶至广东封开长岗头河段时,不慎撞上了河床的暗礁,富粤333船尾轴断裂,一台主机故障,无法继续行驶。随后,船舶负责人立即通过边检热线向广西梧州边检站求助。

    梧州边检站接到求助电话后,迅速核查情况。在确认事实无误后,这个站立即启动“两项机制”(即西江流域边检执勤执法合作机制和梧州口岸通关联勤协作机制)绿色通道,为富粤333顺利回航赢取宝贵的时间,一场“保安全、抢时间”的护航攻坚战就此打响。

    期间,这个站一方面迅速通知管理广东封开河段的广东边防总队肇庆边检站,请求协助对出事地点进行监控,确保船舶及船员安全,防止船舶发生进一步的安全事故;另一方面梧州边检站联合梧州海关、梧州检验检疫局和梧州海事局共同迅速为前去拖泊的丰达368船舶办理出港手续……

    一系列操作步骤有条不紊地展开实施,25日上午6时10分,船舶丰达368顺利出航,火速前往广东封开长岗头。

    此外,梧州边检站还利用航行港澳船舶服务监管系统对富粤333进行实时监控,并利用边检微信与船上人员保持联系,及时了解船舶情况和船上人员的消息。

    25日晚20时35分,富粤333安全回航广西梧州,根据估算停泊时间,在预定泊位等候的梧州边检站官兵在船舶停靠后,立即登船为船员办理入境手续,为船舶维修争取了时间。

    负责富粤333的船务代理公司经理梁长城说:“这次要感谢梧州边检站的帮助,也多亏有了‘两项机制’提供便利,要不然今晚富粤333是回不来梧州了。船舶在半道上坏了,最怕就是不能及时进行修理,造成二次损伤。”

    “自从‘两项机制’建立后,联合执法更加频繁,一方面缩短了企业办理手续时间,另一方面使部门之间的信息更互通,协调更容易,资源更丰富,方便了河道上的监控和管理,使建设平安珠江-西江流域变得更为简单和容易。”梧州边检站执勤业务一科科长肖盛礼说。

    据悉,梧州边检坚持以“为民办实事”为原则,积极推行便民利民措施。近年来,这个站先后与西江流域边检机关、梧州口岸联检单位签订协议,相继推出了“西江流域边检执勤执法合作机制”“梧州口岸通关联勤协作机制”“四个平台”(即:微信预报平台、“绿色”联动通关平台、协同治理平台、信息互换互联平台)和“西江经济带粤桂边检大通关服务合作区”等便民措施和机制。随着通关联勤协作的深入开展,西江流域各边检机关和口岸各联检单位在出入境船舶动态监管、应急联动服务、航行港澳小型船舶综合整治、西江流域联合执法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果,较好地实现了“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的口岸大通关一体化格局,形成“横向同地联检协作,纵向异地边检合作”良好执勤执法新局面。(谢丛阳 李灿林)

   1 2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概念超音速飞机
概念超音速飞机
见过给火炮压弹夹吗?
见过给火炮压弹夹吗?
黑人兄弟把战场变秀场
黑人兄弟把战场变秀场
男子欲自杀被总统劝下
男子欲自杀被总统劝下
揭秘俄如何装填白杨M洲际导弹
揭秘俄如何装填白杨M洲际导弹
6架战斗状态歼15后视图
6架战斗状态歼15后视图
美军大狗机器人扮圣诞驯鹿
美军大狗机器人扮圣诞驯鹿
盘点2015十大热点兵器
盘点2015十大热点兵器
解放军驰马站立射击
解放军驰马站立射击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577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