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模范红十二团”:从严从难从险锤炼战斗作风——陆军第16集团军某摩步团加强实战化训练记事
 
2016年10月06日 16:17:15 | 责任编辑: 王瑶 | 来源: 新华网   

2010年8月,某摩步团领导组织官兵进行军史教育 夏云亮摄 

    新华网长春10月6日电(记者王天德 秦富梁)“这样的野外驻训让我再累也值得。”

    7月,跟随陆军第16集团军某部“平江起义第一团”在长白山麓野外驻训的记者,和红一连新兵柴明杰一样感觉新鲜:

    头顶烈日,小分队要在实战背景下完成数昼夜野外生存训练,没有规律作息时间,没有给养,敌情、袭扰不断,攀登、滑降、跳水、破障等科目轮番过……

    “现在,我们的单兵作战技能训练从打仗能救命的真正技能练起,”团长车长生对记者说,“真要打仗了,敌人不会跟我们讲人性化。”

    野营帐篷“散乱”隐蔽,车辆装备隐于“无形”。夜间行动不知口令,随时会被不知哪里冒出来暗哨“拿下”,跟随这个团驻训几天,记者一直有着“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迫压感。

    像一座随时可能爆发的休眠火山,蕴藏着巨大能量,却又悄无声息。这个经历过大大小小5000多次战役战斗的红军团,在改革强军的新征途上,坚持从严从难从险锤炼战斗作风,为手中武器装备“淬火开刃”。

    “训练要像敌人对我们一样狠”

    刀在石上磨,兵在苦中练,训练场是部队官兵在营区的主要活动场地。在“平江起义第一团”,营区训练场区别于“竞技体育场”,射击训练设置动态显隐目标,战术训练突出红蓝对抗对战等,一切贴近实战。

    “400米障碍训练,‘快’不是唯一的评判标准。我们在平时训练中,又尝试加入了一些任务科目,比如通信联络、火力点清除、战场救援等,”五连连长卜明辉说,“岗位不同,战法也不同,因为战场不会统一划线。”

    训练项目的复杂化表露着这个团作战理念的变化——以前是一门心思捉摸比武拿名次,现在是全神贯注研究对手、研究打仗。

    1986年出生的卜明辉在当战士时通过选拔参加了原沈阳军区组织的“猎人集训”。在一次穿越沼泽训练中,他脚上一处伤口感染化脓,整个左脚肿胀得变了形,如果不割开放掉脓水,就很难走完全程。

    按规则寻求帮助将要被淘汰,卜明辉迅速从背囊里取出刀片、缝衣针,自己割开伤口挤出脓水后,用针一针一针地缝合伤口。

    白线进去红线出来,血一滴滴地从线上往下掉,豆大的汗珠子砸落地面.....处理完伤口的他咬牙和队员们一起走完了余下的10多公里路程。

    得益于训练上较真、叫狠、训战一体,那次集训,卜明辉成绩优异,被原沈阳军区评为“优秀猎人”“优秀狙击手”“特等狙击手”。

    如今,成长为连长的卜明辉经常对自己带的兵说:“打仗时,敌人不会因为我们遇到困难而留情。训练要像敌人对待我们一样狠,才能在战场上活。”

    战斗精神是无法通过先进的武器装备凭空产生,而只有通过艰苦卓绝的训练不断砥砺才能获得。

    在“平江起义第一团”,记者可以找到多个“卜明辉”。正是这些年轻的官兵在改革强军的大潮中以身作则、戮力前行,团队战斗力才得以不断攀升。

    近两年,这个团先后被上级评为“践行强军目标先进单位”“基层建设先进团”“后勤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对抗不设难设险,我们怎能发现短板”

    玉瓷之石,金刚试之。演习作为战争的“预实践”,是部队军事工作每年的重头戏。

    “时间越来越长、情况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大”是“平江起义第一团”官兵对近几年演习的一致印象。

    令记者意外的是,让官兵更屡屡吃不消的,却是这个团平时的实战化对抗训练。这是因为,它比演习时的实兵对抗更难、更严酷——团内分组对抗由于对彼此了解,每一次都比演习中的“假想敌”部队更难缠。

    就在记者采访期间,上级在驻训地组织“胜任岗位比武”,这个团已悄悄拓展加入了分队对抗内容,提前为下一阶段的演习做准备。

    “对抗不设难设险,我们怎能发现短板”。“平江起义第一团”政委周晓波说,“仗来了,躲不过。无论哪里的对手,我们都得立足装备,激发战斗血性,想方设法打好。”

    哲学家亚瑟·叔本华说过,我们若凭信仰战斗,就有双重的武器。记者发现,论武器装备,这个团在全军算不上出类拔萃,但官兵克难攻险的血性和精气神,足以在全军冒尖叫号。

    去年10月底,科尔沁草原“勇士-2015”实兵演习硝烟弥漫,这个团和扮演蓝军的某机械化步兵旅进行了一场全方位较量,各营都受领了任务。

    3营正面主攻力量是7连,目标是1号高地。在连队刚下车准备向“敌”发起冲击时,突遭敌设伏步战车袭击。

    占据装备优势的蓝军像是玩起了“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危急时刻,临近退伍的三班长孙宇大吼一声“跟我冲”,跳出隐蔽物,在距离步战车不到30米远的地方向“敌”战车投掷了一枚发烟罐。

    战士们深受鼓舞,冒着枪林弹雨“合力围歼”,陷于重围的步战车身中多个发烟罐,被导调员当场裁定“击毁”。

    7连官兵一鼓作气,最终取得了夺控1号高地战斗的胜利。

    狭路相逢勇者胜,“敢于亮剑”正是这个团从红军时期就砥砺形成的品格。

    无独有偶。担任2营左翼攻击群任务的六连,以所属加配属仅36人的兵力,打掉蓝军4辆装甲车、3辆坦克,使蓝军战损惨重。

    遂行合成营战术对抗的一营,在配属坦克、炮兵、导弹分队的火力支援配合下,根据前期运用光学、热成像、无人机等多种感知手段获得的情报,协同对防御在山头高地的敌机械化步兵连多个目标发起冲击,如秋风扫落叶般消灭占领多处目标,短短数小时就结束了战斗。

    将当以勇为本,行之以智计。这个团整个战斗过程实时转播到导演部,现场观看的原沈阳军区首长、基地司令员纷纷坚起大拇指,称赞这个团战斗作风硬、战术动作实,打得狠、冲得猛,打出了军人的勇猛血性。

    单兵如虎,群攻如狼。这个团到底如何做到?“平时的对抗就专门找自身的短板‘戳’,训战高度一致,演兵场我们自然有底气”。团长车长生一语道破。

    “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

    如果说,演习场再逼真也是“演”,那么实战无疑是检验官兵综合素质的最佳途径。

    2014年9月,以“平江起义第一团”170名官兵为主体的第二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组建出征,执行了历时8个多月的战乱区维和警卫任务。

    今年牺牲的烈士申亮亮归属我驻马里第四批维和警卫分队,说马里任务区是实战场一点也不为过。

    这场仗,“平江起义第一团”抽组的维和警卫分队打得“堪称完美”。在这里,记者只讲一场战斗——

    2015年1月26日,由于不满联马团与反政府武装单方面签订安全区协定,马里加奥市爆发了自内乱以来最大规模的暴力游行。

    游行当天,超过4000名当地民众,携带刀具、石块、燃烧瓶,把这个团所在的东战区司令部团团围住。

    按照预案,170名警卫分队官兵,从大队领导到普通一兵,从战斗员到炊事员迅速全副武装、荷枪实弹,在营区8个固定哨位、周边14个隐蔽工事内严密布防,30米距离内与对方面对面对峙。

    被煽动的民众将石块、混凝土块和灌满汽油的燃烧瓶投向哨位、工事和营区建筑,多次冲击营区。维持秩序的联合国维和警察高声劝导、发射催泪瓦斯,均无功而返,反而使局面更加失控。

    见此情景,联马团官员和其它国家维和部队都撤离至中心地带的安全区内。营区外围的工事里只剩下中国分队在坚守。

    50摄氏度,8个多小时对峙,石头如雨,燃烧瓶翻飞,官兵们被瓦斯熏得眼睛鼻涕一起流,有的官兵甚至头被石子砸出血,但没有一个人后退半步,全都手持盾牌像钉子一样钉在哨位上。

    官兵先后有效防御6方向11波冲击,快速扑灭5处12个火点,紧急抢修3类9处防御工事,及时抢救3名重伤维和警察,成功保卫了战区司令部的安全。

    事后,鉴于维和警卫分队的突出表现,联合国总部专门照会中国外交部,称赞中国维和分队“表现一流,堪称完美”。

    8个月,所有官兵练就全方位3.5秒内升级武力、全时段58秒内投入战斗的本领。

    8个月,6100小时防卫零差错、处突零延误,6类24种防卫预案被联马团译发各国维和部队学习。

    8个月,有效应对大规模暴力冲击、多波次火箭弹袭击、敌对势力渗透营区、自杀式炸弹威胁等敏感突发情况90余起。

    联马团司令卡佐拉对警卫分队给予“你们纪律严明、堪当重任,拥有你们是联马团的骄傲”“安全交给中国分队最放心”等高度评价。

    “马里那么危险,条件那么艰苦,你们是怎么挺过来的?”

    “作为一名军人,作为平江传人,越是困难,越要经得起考验;越是危险,越要敢于冲锋在前,”这个团代理三营长、维和警卫分队快反中队长左彪说,“能够挺过来,靠的是平时吃苦流汗练就的过硬素质,靠的是‘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军人血性。”

    “联马团的王牌”“来自东方的和平使者”“马里维和部队遵规守纪的典范”,在马里,“平江起义第一团”官兵把中国军人的样子展示给了世界;回到祖国,“平江起义第一团” 官兵继续树立着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1 2 3 4 5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名震三军的“平江起义第一团”
名震三军的“平江起义第一团”
借腿娄山关
借腿娄山关
“模范红十二团”:从严从难从险锤炼战斗作风——陆军第16集团军某摩步团加强实战化训练记事
“模范红十二团”:从严从难从险锤炼战斗作风——陆军第16集团军某摩步团加强实战化训练记事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312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