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新闻

新华时政 > 正文

哈大高铁开通 我国“四纵四横”铁路网主骨架获重要进展

2012年12月01日 09:28:3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纠错】

 

这是准备从哈尔滨出发的哈大高铁(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新华网哈尔滨12月1日电(记者 齐中熙 邹大鹏 徐扬)1日9时整,四列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分别从哈尔滨西站、长春站、沈阳北站、大连北站四站同时首发,中国首条、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投入运营的新建高寒地区长大高速铁路——哈大高铁开通运营。

    “哈大高铁通车,标志着中国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哈大高铁可以通过既有的秦沈客运专线和京秦铁路,实现同已经运营的京沪高铁和即将全线贯通的京广高铁相连。”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说。

    “四纵”包括:京沪高铁、京广高铁、哈大高铁和东南沿海客运专线。“四横”包括:徐州-兰州客运专线;沪昆客运专线;太(原)青(岛)客运专线;沪汉蓉客运专线。

    哈大高铁投入运营后,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8600公里,是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

    哈大高铁营业里程92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纵贯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全线设23个车站。根据最近30年的气象记录,中国东北三省全年温差达到80℃,是中国最为寒冷、也是温差最大的地区。暴风雪天气下运行的高铁列车,其安全性受到广泛关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分享到:
( 编辑: 王春华 黄博阳 ) 【字号: 】【打印】【关闭
【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