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千“河长”治“九龙”
2017-03-30 10:35: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烟雨朦胧中的福建省漳州市九龙江畔碧湖生态园(3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新华社福州3月30日电 题:三千“河长”治“九龙”

  新华社记者林超、刘娟

  3月25日,福建省龙岩市小池镇汪洋村,春雨无声,小池溪翻着细小的白色浪花从青石桥下潺潺流过,奔向福建省第二大河九龙江。空气中弥漫着岸边稻田和野花混合在一起的清新味道。在汪洋村村主任陈明炯看来,这一幕在3年前还难以想象,因为“那时的水黑得就像墨汁一样,臭得能把人熏个跟头。”

  2016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并成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河长制,迅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小池溪前后环境的巨变,就是近3年来福建省施行河长制成效的一个“剪影”。

  福建省漳平市南洋镇党委书记、双洋溪河段长李达才(中)与村干部清理溪内垃圾(3月15日摄)。 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疏通每一根“毛细血管”

  “外来的人谁也不相信,我小时候也在这条溪里游过泳。”今年已经59岁的陈明炯回忆。小池溪并非一直又脏又臭。本世纪初,小池溪上游陆续建起了几个养殖场,畜禽粪便直接排入溪中,河水才开始变污。

  实际上,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造成的污染并不亚于畜禽粪便。由于历史欠账,汪洋村和其他许多村一样,曾缺少相应的基础设施,河流成为天然的垃圾场和排污池。2014年前,九龙江上游的水质长年为Ⅳ类水,在其众多的支流中,也不乏V类和劣V类水的情况。龙岩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这些‘毛细血管’都堵了、脏了,主动脉还能好吗?”

  九龙江奔腾200多公里,源起龙岩,流经漳州,汇入厦门,是这三地的主要水源。福建省政府于2014年8月正式在全省推行河长制,在省、市、县、乡、村分别设置河长、河段长和专管员,协调处理流域保护管理、水环境综合整治的重大问题。

  仅在九龙江,各级“河长”加起来近3000人,陈明炯也是其中一员。多了这个新身份后,他不得不开始为原来“根本不上心”的小事忙碌起来。首先就是挨家挨户劝说:“以后垃圾可不能往河里倒了;鸡鸭要圈起来养,可不能到处排泄粪便了;谁要是发现河水脏了,得第一时间告诉河长……”

  “河长制让各级党政负责人的心态都发生了明显变化,更加主动作为。”漳州市浮宫镇镇长陈跃洋说。在原有的考核机制下,如果排污没有造成直接恶劣的影响,大部分基层政府官员的心态都是“关停(污染企业)的事情可以先缓缓,先发展经济再说。”但如今,都把保护绿水青山放在了首位。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清明将至 福州殡仪馆举行开放日活动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南京郊外农田“笑脸”绽放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江苏常州淹城重现上巳节古风 汉服美女“曲水流觞”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湖北75岁老太练习瑜伽14年 创老年瑜伽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072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