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惊叹!看看这个挑战天险、点亮高原的“超级工程”
2017-07-14 14:13:09 来源: 央视新闻移动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复杂、最具挑战的高原输变电工程,线路绵延2738公里,新建铁塔3410基,运送物资超过100万吨,总投资162亿元。

  它是世界海拔最高的电网工程,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途经高山峡谷、高寒荒漠、高原草甸,穿越地势险要的横断山脉和湍急的澜沧江、怒江、雅鲁藏布江,是一条空中电力的“茶马古道;

  其中,最高塔位东达山海拔5295米,是世界最高的500千伏输电塔位;芒康500千伏变电站海拔4295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500千伏变电站;

  它是世界海拔跨度最大的电网工程,工程线路海拔从2200米至5300米,最高塔位与最低塔位之间海拔高差达3100米;

  为了保护318国道上震撼人心的“怒江72道拐”景观,为了守护米堆冰川美景,为了避免开挖施工道路造成生态破坏,工程沿线架设了近千条索道,总长超过了1200多公里;

  这就是堪称中国超高压电力建设史上的“超级工程”——藏中电力联网工程。

  自今年4月6日开工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5万多名电力工人奋战在平均作业海拔超过4000米的高原上。他们克服高寒缺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工程奇迹,修建出一条“云中天梯”。

  2018年工程建成后,藏区电网电压等级将实现220千伏到500千伏的大跨越,为西藏一半人口提供稳定可靠的电源保障。

  中央电视台派出了近百人团队对该工程进行报道,历时两个多月,几上高原,行程超过两万五千公里,独家记录了“云端天路”的壮美与施工的艰辛,并首次在3630米的高海拔搭建实景融媒体互动演播区。快来看看这个与天险挑战、点亮千家万户的超级工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20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