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媒体国防行】一次惊心动魄的营救
2017-07-26 21:19: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青岛7月26日电(薛涛)冷静、沉着,是直升机飞行员程文刚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入伍十多年,他参与过30余项重大演习演练和科研试飞任务,然而,回忆起5年前的那次营救行动,他依然觉得惊心动魄、历历在目……

  北海舰队航空兵某独立团参谋长、舰载直升机飞行员程文刚讲述冒险接护“旭富一号”获释船员的经过。新华网薛涛 摄

  营救行动发生在程文刚第一次参与护航时。2012年7月11日,他所在的第十二批护航编队正乘坐“常州”舰前往亚丁湾护航。突然,编队接到紧急命令:赶赴索马里海岸接护被海盗劫持19个月的“旭富一号”渔船获释船员。

  7月17日,“常州”舰驶入预定海域。然而,由于气象条件恶劣,风急浪高,前期派出的两艘小艇都无法靠近岸边。如果获释人员不能在天黑前及时转移到军舰上,极有可能被岸上的海盗或武装人员二次劫持。

  现场指挥员马上请示首长:立即调整方案,由直升机前出接回获释船员。

  首长向机长程文刚征询意见。当时,海风速度18米/秒,已接近直升机安全飞行的极限。经过慎重考虑,程文刚临危受命。

  机组准备周全后,直升机马上起飞。但寻找降落地又成为一个大难题。海岸沙滩沙石松软,直升机轮子会下陷;高速旋转的机翼会把沙石卷入发动机,发动机受损可能导致直升机无法起飞,到时机组人员、船员将全部陷入危险之中。

  程文刚也考虑过第二种营救方案:直升机空中定点悬停,通过救援绞车一次次升降的方式救人上来。但这种方案花费时间太长,营救1人就需要3到5分钟,而此时眼看太阳就快沉入海面。机组人员都知道,天色越暗,飞行安全隐患越大。再加上岸上海盗、武装人员虎视眈眈,船员手无寸铁、消瘦虚弱,随时可能再次落入险境。因此必须用最快的速度营救船员。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程文刚焦急又耐心地寻找着机会。直升机一圈又一圈地在沙滩上空盘旋。岸边,船员们拼命地挥舞着衣服,有人甚至已经冲入海水几十米处呼救。

  忽然,海水退潮,露出了一片宽约10米、半干半湿的沙滩。程文刚当机立断,采取强制悬停、右轮接地的方式着陆。

  狂风卷起沙石打在机身上,“噼里啪啦”作响。特战队员跳下直升机,守卫警戒,维持秩序。26名船员衣衫褴褛、瘦骨嶙峋,但掩盖不住他们眼中跳跃的求生光芒。

  在12批护航任务中,接护人质瞬间。图为第一架次接回的船员跳下飞机。北海舰队航空兵某独立团供图

  按计划,第一架次营救3名船员。特战队员一挥手,船员迅速选定3名年纪最小的船员。他们光着脚迅速跑向直升机。

  机组原计划分6架次营救船员,但见到船员后,发现他们都已瘦得皮包骨头。台湾籍船长被劫持前体重有210斤,获救时只有110斤左右。程文刚马上改变计划,只分5架次便营救了所有船员,节约了宝贵的时间。

  营救第4架次船员时,太阳下沉不久。营救第5架次最后7名船员时,天就全黑了。“常州”舰早早打开甲板指示灯,引导直升机安全着舰。

  最后一名船员踏上舰艇时,队长程文刚才长舒了口气,着手后续工作。

  之后,程文刚又陆续参加了两次护航,每次飞行时看到海面上的一艘艘商船,他便回想起5年前26名船员离舰时,与官兵紧紧相拥的场景,回想起台湾籍船长眼含热泪地说:“请允许我代表26名船员向人民海军致以崇高的敬意,衷心感谢你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38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