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今年安排6亿助5高校建“双一流” 中大获4亿
2017-09-27 09:59:56 来源: 南方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省6亿助5高校建“双一流”

  其中中大获4亿元、华工获1.7亿元支持建一流大学

  26日,记者从省财政厅官网了解到,《2017年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资金分配方案》公布,今年将安排6亿元支持5所入选高校建设“双一流”。其中,4亿元支持中山大学、1.7亿元支持华南理工大学建设一流大学,3000万元助力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每所高校获1000万元。这也是继2016年安排2亿元支持中大、华工冲击“双一流”后,广东又一大手笔投入。

  

学校 金额(万元) 总计(万元)
一流大学 中山大学 40000 57000
华南理工大学 17000
一流学科 暨南大学 1000 3000
华南师范大学 1000
广州中医药大学 1000

  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大、华工入选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中大11个,华工4个,暨大、华师和广中医各有1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广东5所高校“双一流”建设有了资金支持。接下来怎么做?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加大与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实质合作,在若干关键学科与莫斯科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大学建立新的校级合作关系,并将在“三校区五校园”新建300万平方米校舍,改善教学科研条件,并继续稳步提高教职员工的薪酬标准。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说,华工将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大学管理运行机制和国际合作模式,为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探索新的发展途径,“尤其将在广州国际校区与剑桥、哈佛等不少于20所世界著名高校强强联合,围绕高端装备制造、量子通信、海洋科学与工程、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等国际前沿、国家重大需求的新工科领域,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等。”

  暨南大学校长胡军说,暨大将围绕入选的药学学科,深入实施“精英人才引培计划”,启动筹建技术转化研究院,整合企业界和市场资源,加快产业化速度和提高产业化效益。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鸣说,围绕入选一流学科的“物理学”,计划与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知名大学、研究机构共建高端科研平台等。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表示,将围绕中医药主干学科,兼顾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医药类及相关学科,强化办学特色,突出重点,不断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力争形成学科建设新格局。(记者 姚瑶)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3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