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多数河湖实现“有人管、有制度管”
2017-09-27 18:22: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7日电(记者潘莹、蔡国栋)新疆已全面推行河长制,多数河湖实现“有人管、有制度管”。

  在27日举行的新疆全面推行河长制新闻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新疆全面推行河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凯色尔·阿不都卡的尔介绍,新疆今年7月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并成立全面推行河长制领导小组,明确自治区总河长、副总河长由自治区和兵团主要领导担任。同时,明确河长制主要任务,提出建立健全河长制制度体系等相关措施。

  凯色尔·阿不都卡的尔表示,河长制启动实施以来,全疆各个地县乡绝大多数河湖都实现了“有人管、有制度管”,在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强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伊犁河等不少地方河长已进行了巡河,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等相关活动,一批非法采砂场被关停,对发现的破坏河道、乱采乱挖乱建等情况进行依法整治。此外,通过对部分河流实行禁渔期管理和人工增殖放流,乱捕乱抓现象基本消除,渔业资源明显恢复,水域环境生态得到修复。

  新疆提出,下一步将围绕统筹编制河湖治理保护规划、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河湖源头和水源地保护、跨界断面重点水域监测、河湖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水域岸线管理和涉河湖执法监管等七大任务,统筹协调各地区、各部门大力落实相关部署,实现河湖生态环境有效改善。

  占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境内河湖众多,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3400多条,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140个。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734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