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脱贫攻坚已使很多贫困老区面貌明显改善
2017-10-09 21:37: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莫华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平均每年有超过1000万人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降至2016年底的4.5%,这其中的很多脱贫群众就来自革命老区。

  这是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王健9日在由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等单位主办的“2017年扶贫日系列活动老区精神与脱贫攻坚论坛”上介绍的。

  王健表示,老区精神永远是我们的传家宝,也是推动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重要动力源泉。目前,脱贫攻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力度向纵深推进。安徽省各县(市)对未出列的贫困村,全部增派副县级以上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吃住在村,明确全年驻村时间不少于220天。黑龙江省实行脱贫攻坚终身问责制,对失职失责后果严重的,不论责任人转岗何处、提拔或退休,都将严肃问责。在井冈山革命老区,广大基层干部怀着“鞠躬尽瘁打赢攻坚会战,夙兴夜寐走完脱贫长征”的信念,带领人民群众第一个在战胜贫困的大决战中突围。在“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兰考,县委、县政府带领广大群众,用“大干”促“大变”兑现“三年脱贫、七年小康”的承诺,打赢了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

  “今后几年,剩下的大多是条件较差、基础较弱、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和群众,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我们相信,有革命年代的老区精神鼓舞激励,党带领贫困群众一定能用‘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拔掉穷根子、过上富日子。”王健说。

  论坛以总结、分享革命老区群众弘扬老区精神、脱贫攻坚的新成就新经验为交流重点。国务院扶贫办、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奖代表,江西吉安、贵州遵义、陕西延安等革命老区的扶贫代表及专家学者参与了论坛。

  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是1990年成立的全国性社团组织,汇聚了一大批关心老区建设发展的老干部、老党员、老专家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已成为一支助力老区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丰收的田野
丰收的田野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内蒙古甘肃等地出现降雪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飞阅唐山湾月坨岛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776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