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太行山村里的小康“底气”——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村党支部会议侧记
2017-11-03 18:49: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1月3日电 题:太行山村里的小康“底气”——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村党支部会议侧记

  新华社记者王洪峰 费洪海 任丽颖

  深秋午后,暖阳高照。十九大闭幕后第8天,太行深处的旷野乡间,一座静谧的小山坳正被斗室内传来的七嘴八舌的议论声和阵阵掌声唤醒。

  河北灵寿县西北部深山区南营乡车谷砣村,海拔500多米,人口205人。5年来,村支部书记陈春芳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汲取治村本领,凝聚党员群众,发扬愚公精神,劈山修路,种植高附加值经济作物,2014年就走完脱贫路,踏上山村奔小康的新征程。

  村支部会议室,17名党员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以“十九大报告与山村小康梦”为主题,谈体会,谋发展。对走过的脱贫路,党员们深感自豪;对未来小康梦的追求,每一名党员都充满自信,言谈话语间透出一股股厚实的“底气”。

  60岁的王青梅、69岁的高成玉和51岁的范存槐,你一言我一语,齐夸村支部落实中央精神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2年,陈春芳带着当地群众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徒手劈山填壑,动员沿途4个村临路群众拆迁,把原来长近10公里、最宽处不足4米的入村山路硬是拓宽到8米,完成了别人看来“不可能的奇迹”。

  “路子对才会走得远,过去,我们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指导工作,才知道村支书该咋干。”陈春芳说,他体会最深的是“五大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他们来说,就是要创新发展思路,坚持生态优先,让全体村民共享发展成果。所以,当有人反复劝他卖山采矿挣大钱、快钱时,他都严词拒绝了。

  “咱们村虽然穷,但背靠金山银山。村口千年古茶树、村中清代古宅院、村后山上的古城垣、点将台这些古迹,还有作为抗战时期晋察冀边区后方留下的红色印记都是财富。总书记提到的‘绿色发展’、‘美丽乡村’说的不就是咱们这儿?”党员李建山说。

  “有些地方开矿,把山体挖得不像话,还是车谷砣保存得好。村里发展野生猕猴桃产业、搞农家乐,让咱们村里三年前就脱了贫。”村民代表李学良说。

  陈春芳说:“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提到的关于乡村振兴的许多话都非常契合咱们村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的旅游产业。咱们村这几年依照总书记‘绿色发展’的理念,变化很大,大家要保持信心!”

  说到信心,村民聂金平说:“现在对于大家来说最好的消息,是车谷砣和旅游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建设车谷砣康养旅游度假区。现在村里到处都在施工,山涧之间的高峡平湖、古茶祠、新民居、6000平方米的停车场都在建,大伙儿每天都在工地,心特别火热!”

  年龄最大的老党员李学连说:“咱们村的旅游项目可能在2020年会投入运营,到时候车谷砣要来个隆重亮相。那一年也是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咱们村现在已经有人通过农家乐脱了贫,甚至富起来了。2020年,车谷砣不光要富起来、强起来,还要美起来。让咱们成为总书记‘乡村振兴’的样本……”

  “对,车谷砣的青山绿水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咱们的底气!”

  ……

  老乡们越说越兴奋,有的人站了起来,有的人还激动得抹了几把眼泪。

  夕阳余晖尽洒,小山坳静谧依旧。崇山峻岭间整齐的山路和四面已露出整修雏形的巍巍青石,正无声记录着这里的变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1903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