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莫把扶贫变“抬贫”
2017-12-15 07:51:0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扶贫工作,重点在于一个“扶”字。若把“扶”变成“抬”,把扶贫变成“抬贫”,那就背离了扶贫的初衷。

  现实中还真有“抬贫”的现象。有些地方的扶贫工作,为了早出成效,没有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做足细致的群众工作,直接大包大揽、替民做主。结果,贫困户落得清闲,少了主体意识。

  笔者就亲眼目睹过一幕:繁忙的工地上,做工者正忙于帮一个贫困户建房,其中一个拌水泥灰浆的打工妇女,背着一个不满一岁的小孩,正在挥汗如雨地搅拌和挑送着灰浆,她背上的小孩头后仰着,在暴烈的阳光下睡着了。而在建房屋的主人,一个年富力强的中年人,一个建档立卡户,却站在旁边抱着手观看,仿佛这座正在建设的房子与他无关。听扶贫部门的同志说,这种现象不是个案。

  这样的扶贫,已变成了“抬贫”。贫困户没了主体意识,一方面享受着被扶贫,一方面没有参与度就没有满意度,被扶贫者成为旁观者,经常还这不满意,那不满意。少数贫困户还因此存在“躺着不动,赖着不走”的现象,蹲在墙脚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这样的“抬贫”,图一时的任务完成,不利于长远持久的脱贫。贫困户思想上没有脱贫,难以真正实现脱贫。

  笔者认为,抓好扶贫工作,要注重调动贫困户的主观能动性,不管是建房还是产业,都要在充分听取贫困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让他们参与进来,让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建房时可以让他们自己拌灰浆、搬砖块。

  在产业扶持上,利用“公司+农户”或“公司+协会+农户”的做法,变直接送牛送猪为送生产资料、送技术、送订单,让贫困户劳动了才能有所得,让贫困群众在参与中实现脱贫,这样的脱贫才是持久而稳靠的。

  扶贫变“抬贫”,不是真扶贫,实在要不得。(贺勇 作者为云南省德宏州委常委、纪委书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113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