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家事审判出新招, 法官“巧断”家务事
2017-12-19 15:47: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12月19日电(记者周闻韬、陈国洲)记者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获悉,重庆法院在家事审判改革试点中,通过建立家事审判专业组织、打造家事审判辅助专业队伍,试行财产申报、感情修复、程序改革、心理干预等多项创新举措,推动家事审判工作从“难断”向“巧断”转变。今年1—11月,重庆法院共审结家事案件50340件,其中调解结案数接近半数,达到23582件。

  据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有4家试点法院设立了专门的家事审判庭,同时试行将家事案件纳入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成立家事审判合议庭等方式,让家事案件进入较为独立的专业化审判组织,并选任法律素养、调解经验丰富的法官进入家事审判团队,优先选聘具有纠纷处置经验以及心理咨询知识的人员从事审判辅助工作,提升家事审判质效。

  在审理环节,重庆部分法院根据离婚案件中当事人隐匿财产现象较为突出的情况,推出家事审判财产申报制度,要求当事人如实填报《财产申报表》,不如实申报的,在判决时酌情考虑少分财产;针对“草率离婚”、“冲动离婚”现象较为普遍的问题,试点法院在征求当事人意见后,为离婚双方设置十天至六个月的情感修复期,对冲动型离婚“踩刹车”。此外,重庆还在家事案件中探索庭审程序改革,采取座谈式、聊天式审理方式,推广使用圆桌式法庭,试行非公开庭审,消除当事双方对立情绪,减少因庭审造成的二次伤害。

  重庆法院在家事审判实践中发现,心理疏导有助于修复婚姻家庭关系。目前,重庆一些试点法院正探索在家事审判中建立心理干预制度。组建心理疏导员或心理咨询师名册,鼓励家事审判法官或第三方对情绪过激的当事人给予心理疏导,提升家事案件审判人性化。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7月—2017年9月,重庆共对1023件家事案件进行心理测评干预,在提高调解率的同时,有效防止了民事转刑事案件的发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 网店找人“刷单”遭“违约” 判决:35万元被没收
    日前,顺德区法院审理了一宗职业“炒信”案,一名淘宝卖家彭某将自己委托的“刷单”方告上法庭,要求对方退还自己支付的“刷单”款。最终,法院判决彭某败诉,但被委托“刷单”一方也没有“落好”,剩余的35万元“刷单”款最终被裁定收归国家所有。
    2017-11-14 08:58:50
  • 昆明一储户卡被复制盗刷 法院终审判决银行全赔
    法院审理认为,根据相关法律,商业银行的保密义务不仅是指对储户提供的个人信息保密,也包括到银行或银行设置的柜员机、银行认可的交易终端办理交易的储户提供必要的安全、保密环境。
    2017-09-10 10:53: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卡塔尔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
卡塔尔举行盛大国庆阅兵式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重庆街边银杏冬日展秋色
重庆街边银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长汀天井山现雾凇奇观
福建长汀天井山现雾凇奇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135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