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中国与二十国集团
2014-11-15 19:42: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王龙琴)中国是二十国集团(G20)创始成员。中国组团出席了历次G20峰会及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中国是2005年G20主席国,成功举办了第七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两次副手级会议以及研讨会等活动。

    长期以来,中国本着积极和建设性态度参与G20活动,并一贯支持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积极提供建设性方案。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升格为领导人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不仅出席了历次峰会,而且在会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宣介了中国政府采取的相关举措,阐明了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的立场,并提出了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主张。

    在华盛顿峰会,中国明确提出国际金融改革的方向和原则,提出四点措施;在伦敦峰会,中国强调加快相关改革,重建国际金融秩序;在匹兹堡峰会,中国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在多伦多峰会,中国呼吁加快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在首尔峰会,中国提出完善金融体系,推动稳定发展;在戛纳峰会,中国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提出五点建议;在洛斯卡沃斯峰会,中国提出继续致力于保增长、促稳定的政策主张,并提出五点建议;在圣彼得堡峰会,中国提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等一系列新理念,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原则,积极推进世界经济秩序改革,切实履行各项承诺。中国的主张和行动,成为峰会各方关注的焦点。

    依靠G20平台,中国不仅在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之间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同时也在全球治理中扮演着“负责任国家”的角色,在防范经济危机、保障能源安全以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起着关键作用。

    中国是G20的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经济正进入新常态,致力于通过改革开放挖掘新的增长动力,提高经济质量和水平,这将为世界经济和G20合作提供更多正能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3263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