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美欧抱团反俄背后的算盘
2018-03-27 16:06: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新闻分析:美欧抱团反俄背后的算盘

  新华社记者张伟 魏良磊 赵嫣

  美国和多个欧洲国家26日联手驱逐多名俄罗斯外交官。这是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来,争吵不断的美欧难得地“团结”在一起。

  分析认为,美欧在特朗普上台后分化明显,这次能够抱团反俄,除了抹黑俄罗斯国家形象,还意在借机展示跨大西洋传统盟友关系依然牢固。在国际格局深刻变化和美欧关系分化的背景下,美欧刻意“秀团结”也折射出其焦虑和无奈。

  共秀“团结”

  此轮西方国家联手反俄,起因是俄罗斯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遭神经毒剂袭击。英国政府称,俄罗斯“极有可能”与此事有关。这原本是英俄两国之间的事情,但英国向美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求援,并得到积极回应。

  3月15日,美英法德四国发表联合声明,共同谴责俄罗斯。上周欧盟峰会期间,欧盟宣布召回驻俄罗斯大使。26日,美国和多个欧洲国家相继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关闭领事馆等决定。

  美欧这次能够在反俄问题上达成一致,直接原因是双方都对俄罗斯心存不满,国内反俄仇俄派希望借机打压俄方。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西方国家一致对俄“发力”与刚刚举行的俄总统大选不无关系。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切帕认为,西方对普京支持率高企感到失望,“由于没能看到俄罗斯社会的分裂,西方国家希望再一次抹黑俄罗斯的国际形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说,此轮西方联手反俄,英国扮演了关键角色,作为欧洲国家,英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立场接近,同样作为美国的特殊伙伴,英国更容易对美施加影响。

  各取所需

  特朗普执政一年多来,美欧这对传统盟友之间的矛盾和猜忌进一步加深,涉及气候变化、欧洲防务、自由贸易、伊朗核协议等多个方面。特朗普日前宣布加征钢铝关税,招致德法等欧洲国家一致反对。虽然欧盟经过谈判暂时获得豁免,但美欧之间的贸易战阴影并没有完全消散。

  面对欧美关系的困境,连德国总理默克尔都发出感慨,“我们可以完全依赖对方的时代已经结束。欧洲人必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争吵归争吵,美欧内部一直不乏跨大西洋关系的支持者。冯仲平表示,美欧这次联手反俄,也是各取所需。欧洲国家明知与特朗普政府存在矛盾和分歧,但也认识到保持美欧盟友关系的重要性。

  他说,美国国内的亲欧派同样认为,应该重视欧洲盟友的作用。去年12月公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再次强调了维护美欧关系的重要性,并列出双方在政治、经济和军事安全三大领域的合作目标。

  此外,面对西方世界整体实力下降和国际形势变化,美欧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焦虑,意识到需要加强全方位合作,相互借力,共同维护西方推崇的国际体系与规则。

  分歧难解

  面对俄罗斯这一共同的“对手”或“敌人”,美欧借“中毒”事件找到了展示团结的好机会。然而,这更多是一种基于现实需要的外交姿态,难以改变美欧多个领域存在分歧的现实。

  事实上,即便在俄罗斯问题上,美欧步调往往并不一致,希腊、匈牙利、奥地利等欧洲国家一直反对加剧与俄罗斯对抗,主张通过对话和外交途径解决分歧。

  在这轮联手反俄行动中,同美国一口气驱逐60名外交官相比,法国、德国和波兰驱逐了4名,大多欧盟国家驱逐了一两名。

  俄罗斯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特列宁认为,俄罗斯仍有机会改善与欧洲关系,因为欧洲国家内部存在对俄态度的不同声音,一些重要的欧洲国家希望与俄罗斯进行更为紧密的协作,但事情不会一帆风顺。从长期来说,俄将奉行更为积极且建设性的对欧政策。

  如今,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和欧洲国家矛盾更为激烈和公开,暴露出双方多方面的深层分歧,短时难以弥合。从国际格局来看,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作用在上升,美欧等西方国家联手发挥主导作用的时代已经结束。随着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美欧关系发展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98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