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尼泊尔地震救援诠释命运共同体理念
2015-05-19 14:37: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加德满都5月19日电(记者周盛平)今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了8.1级大地震,仅仅十多天后,这个“鲜花盛开的国度”再度遭受7.5级强余震的重创,本已满目疮痍的大地上,惊魂未定的人们陷入了更大困境。发生在喜马拉雅南麓的强烈地震,还波及中国西藏、印度、孟加拉国等地。

  大自然的变幻莫测与一波接一波的余震,让尼泊尔饱受蹂躏:全国约2700万人口中有近1000万人受到直接影响,近半数县遭灾,8500多人死亡,近2万人受伤。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救助迅速赶来。根据尼泊尔方面不完全统计,已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107支医疗队在尼泊尔灾区救死扶伤。国际社会的救援力量互助合作、扶危济难,将他们的心和尼泊尔民众的心紧紧联结在一起,以实际行动承担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

  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人民大力支持尼政府和人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建立了“跨越喜马拉雅山脉的生命线”。正如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所说,中国以充分履行国际义务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充实了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在东方,中国唐代诗人杜甫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表达济世情怀;在西方,英国诗人约翰·唐恩感叹:“每一个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损伤”。从古至今,人类从来没有停止过追寻共建命运共同体的脚步。

  进入新世纪,当整个地球成为一个村落,这种追寻尤为迫切。“一棵树挡不住寒风”,地震、海啸、洪灾、疫情、战争、恐怖袭击……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共克时艰、聚力合作。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同舟共济,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尼泊尔大会党政治家沙尚卡·柯伊拉腊的话让人印象深刻:尼泊尔人有着对和平的信仰,与其他国家有太多共同的东西。我们没有时间来勾心斗角,亚洲各国乃至全人类需要的是理解,是团结,是合作。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命运共同体早已不只是一个概念,尼泊尔地震国际大救援,以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向世人诠释着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334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