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提高技工待遇,壮大技工群体
2018-03-27 15:51: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题:提高技工待遇,壮大技工群体

  新华社记者叶昊鸣

  为了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措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

  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不仅要依靠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科研人员,也离不开一批拥有现代化生产制造技术的技术工人。近年来,我国技术工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在多个方面为社会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但是,目前技术工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依然不高,技术工人的求人倍率保持在1.5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甚至达到2以上水平,供需矛盾突出,多数企业依然面临“招工难”与“技工荒”的难题。

  技术工人何以“底子薄”?主要是对于技术人才的用人体系评价、工资待遇激励、社会保障水平等依然以学历为指挥棒,轻视技术水平、工人岗位的现象依然存在。因此,通过提高技术工人的工资收入、社会地位、服务保障等权益,进一步发挥技术工人的制造力与创造力,显得尤为必要。

  随着我国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技术工人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大国制造向大国“智”造的转变更需卓越的工匠。要通过相关政策法规提高技术工人的工资收入、社会地位、服务保障,更要大力开辟多种培养渠道,进一步壮大技术工人群体。

  各级政府和职业院校要加强对年轻技术工人的培养,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技术能力、崇尚工匠精神的氛围,让钻研技术、掌握技术的人在社会生活中更有尊严、更有获得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598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