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联合国大会
2015-09-15 21:22: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9月15日电  第70届联合国大会将于9月15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

  联合国大会简称“联大”,由联合国全体193个会员国组成。联大于1945年依照《联合国宪章》设立,是联合国的主要审议、监督和审查机构。

  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大有权讨论宪章范围内的任何问题或事项,并向会员国和安理会提出建议。但对于安理会正在审议的争端,非经安理会请求,联大不得提出建议。大会接受并审议安理会及联合国其他机构的报告,讨论决定联合国预算和会员国分摊的会费比额,选举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和托管理事会的理事国,选举国际法院的法官并根据安理会推荐批准接纳新会员国和委任秘书长。

  联大每年举行一届常会。常会在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二开幕,通常持续到12月中下旬。常会分为两个阶段,前段为一般性辩论,后段为大会审议列入议程的各项议题。联大一般性辩论于联大开幕后第二周的周二开始。

  联大应安理会或过半数会员国的请求或经过半数会员国对任何会员国的请求表示赞同后,可于15天内召开联大特别会议,在24小时内召开紧急特别联大。

  每个会员国在联大都拥有投票权,但对重要问题的决定,需经出席并参加投票的会员国以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其他问题只需以简单多数通过。

  联大通过的决议不同于安理会决议,它只是建议,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它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大多数意愿,具有道义力量。

  每届联大开幕时,各国都要派外交部长或其他部长级官员率代表团出席,一些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也到会发表讲话。除正式会议外,各国外交家还展开频繁的外交活动。许多重要问题往往就在这种外交场合中达成默契和协议。

  联大的正式使用语言有六种,按英文字母排列顺序为: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工作使用语言是英文和法文。代表们发言时可任意选用六种语言中的一种,现场会用六种语言同声传译,重要发言都用六种文字印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6572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