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书写中国周边外交新篇章
2015-10-30 07:28:1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习近平对越南、新加坡的访问,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今年周边外交收官之作,体现了中国对发展同东盟关系的重视,同周边国家和谐相处、共谋发展的诚意

  11月5日至7日,习近平将应邀对越南、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同越南、新加坡双边关系发展进程中的一次历史性访问,也是中国面向东盟、推进周边外交工作的重大行动。

  今年是中越建交65周年。回望历史,中越关系走过的不平凡之路揭示,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友好合作是主流,只要双方坚持以中越友好大局和两国发展大计为重,坚持相互尊重、友好协商、求同存异、管控分歧,就能把握住中越关系发展正确方向,使之造福两国人民,同时促进地区稳定发展。

  中越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两国在探索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方面都进行了不懈努力,双方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机制化交往日益完善。近年来,即使在两国关系遭遇困难时,两国间的相关机制仍在运行。当前,2016年至2020年两党合作计划、“一带一路”同“两廊一圈”有效对接、国际产能合作、加强人文合作进而培养更多中越友好接班人等诸多合作机遇摆在两国面前,把握得好就能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与此同时,两国领导人在管控好海上分歧、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方面拥有共识,将之落实于行动至关重要。

  中国同新加坡是亲密而特殊的伙伴,中新合作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示范性,始终走在中国同东盟国家前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新加坡是留下深刻印记的国家之一,两国历届领导人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为双边关系做好顶层设计,并亲自关心和推动两国重点领域合作。“新加坡长期以来积极参与、支持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方许多方面的成功经验为中国解决改革发展中的一些难题提供了有益借鉴。”习近平曾在会见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时如此指出。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出访新加坡期间,还出席了在新加坡河畔举行的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纪念碑揭幕仪式。

  今年是中新建交25周年,两国关系正处在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机遇期。两国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保持高层交往对两国关系的引领作用,同时加快推进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在中国西部地区建设新的政府间项目等务实合作,就能共同推动中新关系上升到新高度。

  越南、新加坡都是东盟成员国。今年8月,新加坡出任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近年来,尽管国际上不时出现一些刻意挑拨中国同东盟国家关系的言行,但“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众多重大务实合作领域出现的进展充分表明,以合作促进各自发展依旧是中国东盟关系主流。新加坡总统陈庆炎今年早些时候指出,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倡议十分重要,相信本地区国家将从中受益。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则强调,当前形势下,越中两国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和平稳定的环境,将精力集中到合作发展上。

  人们能够从习近平对越南、新加坡的访问,真切体会到中国同周边国家和谐相处、共谋发展的诚意。人们期待此访有力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为地区人民创造福祉。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374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