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中越友好合作关系回顾
2015-11-05 11:5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周建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至6日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担任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访问越南,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0年对越南的再次访问。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1950年1月18日,中越两国建交。建交以来,中越两国人民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斗争中并肩战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结下了深厚友谊。中越关系也因此被胡志明主席誉为“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

  两国关系虽有过曲折,但总体保持向前发展势头。特别是自1991年11月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以来,两国领导人保持了频繁的互访和接触,双方在各领域的友好交往与互利合作不断加强。

  1999年2月,两党总书记确定了新世纪两国“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16字指导方针,为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确定了指导思想和总体框架。

  2000年12月,两国又发表了关于新世纪全面合作的《联合声明》,为两国关系的持续发展制定了具体目标和领域。

  2003年4月,两党两国领导人表示要把中越关系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使两国和两国人民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2008年5月,两国确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3年6月,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中越两国政府落实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同年10月,李克强总理对越南正式访问,双方发表了《新时期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

  今年以来,中越高层保持频繁接触。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分别于4月和9月访华。习近平以通电话、接待来访的方式两度与阮富仲交流,两国领导人就把握双方关系发展方向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巩固与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705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