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什么这次又是法国
2015-11-16 07:44:51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什么这次又是法国 ——专访法国问题专家、文汇报前驻巴黎记者郑若麟

  记者 陆益峰

  几个月前,3名美国小伙在一辆法国的国际列车上制服了一名枪手,幸运地避免了一场屠杀事件。然而这一次,幸运女神未能再度光顾法兰西。巴黎连环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巨大人员伤亡,震惊世界。

  “这起恐怖事件的发生,暴露出法国情报和警察部门的工作存在失误。而若要追究其根源,则与法国近些年来的内外政策失误有关。”著名法国问题专家、文汇报前驻巴黎记者郑若麟这样分析道。

  对于法国总统奥朗德表态“伊斯兰国”(IS)应对此次巴黎恐怖事件负责,再加上此前将对恐怖分子进行“无情打击”的表态,外界纷纷猜测法国会否派出地面部队。对此,郑若麟表示,法国肯定将加强空袭行动,也不排除派遣地面部队的可能,但是派遣地面力量将受到一系列因素的制约,比如叙利亚政府并不欢迎法国军队;叙利亚恐怖势力犬牙交错,给地面反恐带来难度等。

  法国情报部门出现重大失误

  这次巴黎连环恐怖袭击的后果极其严重。过去法国的恐怖袭击只是针对某一群体,比如今年年初袭击《沙尔利周刊》,而这次则是针对平民的造成恐怖氛围的屠杀,是纯粹的滥杀无辜。因此,无论是从规模上还是性质上,这次恐怖袭击正如奥朗德后来在电视讲话中所说:是法国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

  不同于今年未遂的列车“独狼”袭击事件,这次明显是一起经过精心组织、有预谋的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比如,不仅巴黎多处地点几乎同时发生枪击或爆炸事件,而且有辅攻有主攻。郑若麟表示,在法兰西体育场附近的爆炸事件,明显是一次辅攻,因为法国总统奥朗德当时就是体育场内,恐怖分子想要攻入体育场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其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法国警方注意力,混淆警方视线,恐怖分子把主攻方向放在了造成80多人遇难的巴塔克兰音乐厅内。

  “面对这样大规模有组织的恐怖袭击活动,法国的情报部门居然事先没有发现蛛丝马迹,这不能不说是他们工作的重大失误。”郑若麟表示。

  此外,今年一系列的恐怖袭击事件,也暴露出法国警方警力不足的尴尬。郑若麟谈到,《沙尔利周刊》血案的几位主谋,其实早就上了警方监控的名单,然而后来由于警力不足,放弃了监控,这也是造成血案发生的原因之一。

  内政外交失策致安全形势紧张

  从去年底开始,法国恐怖袭击事件逐渐增多。据报道,法国政府虽然已经挫败了上百起恐袭事件,但目前进入法国监控名单的激进人员有约4000人。其中一些是阿拉伯裔法国人,他们前往叙利亚、阿富汗参加所谓的“圣战”,回国后潜伏起来,伺机发动恐怖袭击。郑若麟认为,虽然目前法方还没公布这次恐怖袭击嫌疑人的详情,但很有可能是这些人所为。而《沙尔利周刊》血案的嫌犯也是法国公民。

  为何法国人会对法国人产生如此巨大的仇恨?郑若麟表示:“首先,我们当然谴责一切形式的针对平民的恐怖行为,但如果要根除暴恐事件,那么必须对背后的原因有更多了解。”他认为,近年来法国内政外交政策上的一系列失误,是造成法国恐怖事件频发的主要原因。

  从内政上说,法国的“外来移民融入计划”出现了一定的挫折。随着大量阿拉伯裔移民涌入法国社会,虽然其中大部分人能融入法国社会,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的人未被法国主流社会接纳。“比如,你如果用阿拉伯名字去找工作,几乎很难找到工作。”郑若麟补充道。

  在外交上,从萨科齐开始,法国放弃了“戴高乐主义”,相反积极介入利比亚、叙利亚等中东国家局势,比如在2011年首先空袭利比亚卡扎菲政权,而在最近的叙利亚问题国际和平会议上,法国表现得比美国还激进。放弃戴派外交,积极介入中东局势,导致法国面临的安全形势愈加严峻。据法国警方透露,在巴塔克兰音乐厅的血案中,其中一名恐怖分子一边开枪一边高喊“为了叙利亚”等口号。“在叙利亚问题上,法国的外交政策有所失当,这是可以看出来的。”郑若麟强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431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