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媒体:错过三大线索 欧洲警方对巴黎恐袭难辞其咎
2015-11-16 09:34: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匈牙利布达佩斯,大量民众聚集在一起,为死难者哀悼。

  一处遭遇恐怖袭击的电影院所在的伏尔泰大街,全部戒严,众多媒体在现场报道。 在法华人黄申平 供图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巴黎系列恐袭事件发生后,法国和欧洲多国政府随即展开大规模调查,追捕参与策划袭击的恐怖分子同党,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他们可能是在法国以外地区策划袭击。有报道认为,欧洲多国警方起码错过了3条重要线索,导致未能阻止袭击发生。

  巴黎检察官莫林斯此前公布袭击中共有7名恐怖分子死亡,他们分成3组袭击巴黎巴塔克兰剧院、法国国家大球场等地,其中6人引爆身上炸弹时死亡,另有1人被警方击毙。不过根据警方资料及传媒报道,巴塔克兰剧院及国家大球场已分别有最少3名凶徒施袭,加上市内另外4处地点几乎同时遇袭,实际涉案人数应该更多。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声明中,也声称袭击者共有8人。

  警方凭断指辨身份 拘袭击者家人

  据报道,法国警方根据巴塔克兰剧院内发现的一截断指,从指纹记录锁定29岁法国籍男子穆斯塔费,怀疑是袭击者之一,并证实他2010年起已在情报部门的极端分子监察名单之内。警方分别在巴黎附近拘捕穆斯塔费的父亲及哥哥等6名家属,并搜查他们的住所。警方还在国家大球场的人肉炸弹爆炸现场,发现一本叙利亚护照,希腊警方其后证实案中两名恐怖分子于个多月前以难民身份入境。

  比利时拘7人 搜“恐怖分子巢穴”

  法国当局事后在巴塔克兰剧院旁,发现一辆挂比利时车牌的Polo汽车,在车内搜出一张布鲁塞尔穆斯林聚居地莫伦贝克区的停车券。比利时警方接报后,立即派人到有“恐怖分子巢穴”之称的莫伦贝克,拘捕最少3名法国公民,怀疑他们负责租车再驶往巴黎施袭,最少一人在袭击当晚身在巴黎。目击者指其中一名被捕男子年约30至40岁,脸上没有胡须,打扮跟一般人无异。

  比利时警察15日再在布鲁塞尔采取行动,当地被捕人数增至7人。警方消息又指出,最少两名参与巴黎恐袭的凶徒是居于布鲁塞尔的法国人,其中一人住在莫伦贝克区。

  法国警方检查藏军火车 料有恐怖分子逃脱

  法国警方15日在巴黎东部市郊发现一辆黑色汽车,更在车内搜出多支AK47自动步枪,相信是恐怖分子在袭击中使用,意味可能已有恐怖分子成功逃脱。德国巴伐利亚政府日前证实月初曾拘捕一名来自黑山的男子,在他的车上搜出大量军火,他被捕后一直拒绝招供,当局怀疑他也与巴黎恐袭有关。

  英国《每日邮报》指出,综合这些调查发现来看,法国等欧洲国家执法部门最少错过了3条重要线索:第一、德国警方拘捕可疑男子后,未有通报反恐部门,致使其他国家未能提高警觉;第二、法国情报部门5年前已监视穆斯塔费,但之前却从未发现他参与策划恐袭;第三、希腊警方处理难民身份前未有采取足够保安措施,让恐怖分子有机会扮成难民进入欧洲。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8432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