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黎恐袭:一本护照引发的调查
2015-11-16 15:53: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15日,塞尔维亚一本杂志封面刊登的叙利亚男子护照,据信在巴黎一个爆炸现场发现。(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新华网北京11月16日电 法国巴黎系列恐怖袭击发生后,在巴黎北郊法兰西体育场附近的袭击现场,警方在一名袭击者的尸体旁发现一本叙利亚护照。15日,根据调查显示,这本护照的持有者上月曾在多个欧洲国家登记为难民。

  【入欧路线】

  希腊当局14日说,持有这本护照的男子10月3日在希腊莱罗斯岛登记为难民。他是70名乘坐小船从土耳其抵达希腊的难民中一员。

  塞尔维亚当局15日证实,这名男子姓名的首字母为A·A,抵达希腊几天后,他在一处从马其顿通往塞尔维亚的边境口岸登记为难民。

  “法国安全部门感兴趣的一名恐怖嫌疑人A·A今年10月7日在普雷舍沃边境口岸注册登记,在那里他正式申请避难,”塞尔维亚内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说,“经检查确认,他的详细资料与10月3日在希腊被识别出的那人相匹配。国际刑警组织没有对这个人发出通缉令。”

  克罗地亚内政部一名女发言人则说,这名男子10月8日在奥帕托瓦茨难民营被登记,他从那里入境匈牙利,之后前往奥地利。

  “登记时,没有关于他的(警方)记录,”这名女发言人说,“无论如何,我们没有理由阻止他。”

  资料:10月7日,塞尔维亚南部城市普雷舍沃,难民排队注册登记。(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对此,奥地利内政部发言人卡尔—海因茨·格伦德伯克说,断言这名嫌疑人过境奥地利“没有确切依据……根据最新信息,这只是推测”。

  法新社评述,关于这名枪手难民身份的信息意义重大,因为如果最终证实巴黎袭击案的一名或多名枪手是以难民身份进入欧洲,可能会改变欧洲目前关于接受难民的政治讨论。

  不过,调查人员仍在确认这本护照的真伪以及它是否属于其中的一名袭击者。

  另外,一名了解调查进展的人士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调查人员还发现了一本据信属于另一名袭击者的埃及护照。“很有可能这些护照是假的,”他说。

  【方案不变】

  巴黎袭击发生后,波兰、斯洛伐克等国担心难民潮伴随“安全风险”。一些人呼吁抵制叙利亚等国难民进入欧洲,主张欧盟以及申根国家加强彼此间的边境管控。

  11月15日,难民通过希腊和马其顿边界。(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对此,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15日提醒欧盟各国要“慎重考虑”,不要屈服于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的最初情绪反应中。

  容克眼下正在土耳其参加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他告诉媒体记者:“那些组织、实施袭击的人,正是(中东)难民试图逃离躲避的人。”

  “我们不应把前来欧洲的不同种类的人混为一谈……袭击者是罪犯,而不是难民,也不是寻求避难者,”他说。

  容克认为,欧盟各国先前达成的安置16万难民方案仍应被遵行,“我知道难度很大,但是我认为没有必要改变基本方案”。

  德国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14日也呼吁,“不要仓促把(巴黎恐怖袭击)与当前难民情况扯上关系”。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表示,欧盟将呼吁二十国集团达成难民危机协调应对方案,“团结一致应当是我们作出决策的关键”。

  谈及申根国家公民可以免签证通行的制度,容克15日表示,申根制度不会受到动摇。“申根制度面临威胁,但不是来自(巴黎恐怖)袭击,而是由于边境管控缺乏效率”。(记者李良勇、杨舒怡,编辑陈立希、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434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