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边境管控 袭击者却轻松“闯关”
2015-11-17 07:22: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 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中,7名恐怖分子毙命,至少1人逃亡。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法国官员15日证实,这名在逃恐怖分子在法国与比利时边境曾被警方拦下盘问,但“不知为何”,没被逮捕,反被放行。此人目前下落不明。

  【谁是第八人?】

  法国和比利时警方已对这名恐怖分子发出逮捕令。这名恐怖分子名叫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现年26岁,居住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法国警方掌握的线索表明,阿卜杜勒-萨拉姆在比利时租用至少两辆汽车,前往巴黎后,于13日晚与同伙在巴黎多处地点发动袭击。他的4名同伙引爆炸弹背心自杀,另有3人在与警方对峙中死亡。

  法国警方公布的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照片。(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调查显示,恐怖分子分3个小组分头行事。第一个小组至少3人,在法兰西体育场外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第二个小组至少3人,在巴塔克兰剧院劫持人质,杀死近百人,在与警方对峙中身亡;第三个小组至少两人,袭击目标为餐馆和酒吧,在一个地方作案后驾车流窜到另一个地方行凶,其中一人引爆炸弹背心自杀,另一人据信就是阿卜杜勒-萨拉姆。警方怀疑,阿卜杜勒-萨拉姆在作案途中下车,而后乘坐别的车辆逃离巴黎。

  【谁的过错?】

  14日清晨,阿卜杜勒-萨拉姆出现在法国与比利时边境。正在执勤的法国警察将他乘坐的车拦下,进行例行检查。车里还有另外两名不明身份的乘客。

  11月15日,法国警察在巴黎巡逻。(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法国官员证实,警察当时还查看了阿卜杜勒-萨拉姆的身份证件,但未发现异常,很快将三人放行。

  此时,距离巴黎系列恐怖袭击发生已经好几个小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已经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加强边境管控,以防恐怖分子逃出法国。调查人员也已经查明,停靠在巴塔克兰剧院外、据信是恐怖分子所驾轿车的租车人就是阿卜杜勒-萨拉姆。

  问及当时警察系统内部是否共享这一情报,这些官员都说:“我不能给出解释。”

  比利时警方14日对外来人口密集的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展开突袭行动,逮捕多人,其中包括阿卜杜勒-萨拉姆的一名兄弟。

  与阿卜杜勒-萨拉姆同乘一辆车的两名可疑人员也已被比利时警方逮捕。

  11月15日,法国警察在巴黎共和国广场警戒。(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法国警方查证,目前已知的8名恐怖分子中,至少有3人是法国公民,除阿卜杜勒-萨拉姆外,还包括他的另外一个兄弟易卜拉欣以及阿尔及利亚裔法国人奥马尔·伊斯梅尔·穆斯塔法伊,后两人均引爆炸弹背心自杀。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巴黎恐袭涉及的恐怖分子应该不止8人,至少还有一名“炸弹专家”,他负责组装自杀式炸弹背心和其他武器,应该不会亲自去现场“送命”,因为“他的技能太宝贵”。

  巴黎13日晚遭遇系列恐怖袭击,遇袭地点包括体育馆、剧院和餐馆等至少6处地点,导致至少129人死亡、352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14日认领这起恐袭,并声称派出8名极端武装人员实施袭击。(记者王宏彬,编辑陈立希、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84357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