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恐袭过后 “诈弹”继续考验法国人的神经
2015-11-17 07:38:4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15日,刚刚经历过恶梦般恐怖袭击的巴黎进入了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期。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横跨法国、比利时的恐怖组织网络逐渐浮出水面。与此同时,法国大幅增强了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巴黎市民则在悼念逝者的同时,努力找回往日生活的节奏。

  调查指向法、比两国恐怖网络

  11月13日的巴黎系列恐怖袭击,已造成129人遇难、350人受伤,其中99人仍然伤势危急。

  根据法国警方对案件的初步调查结果,邻国比利时很可能是多名恐怖分子策划行动的大本营。警方已经确认,当天发起自杀式恐怖袭击的7名恐怖分子中,至少有3名是法国公民,其中一人为土生土长的法国人,此前已被法国情报部门列入监控名单。另外两人长期侨居布鲁塞尔,一人居住在近郊“著名”的莫伦贝克街区——在过去20年间,有多名恐怖袭击者正是来自这里。布鲁塞尔检察院发布消息称,比利时警方在周六的系列行动中逮捕了7名相关嫌疑人,并进行了审问,随后将嫌疑人移交法院,并确认了上述结论。

  15日晚,法国警方通过社交网络账号公布了一个名为阿卜杜斯拉木的疑犯信息,警方称此人“非常危险”,并寻找目击者。同时,比利时警方也发布了对此人的国际通缉令。据法国《世界报》报道,此人在周六上午驾车通过法、比两国边境时受到检查,但当时并未被逮捕,稍后警方才将他与巴黎恐袭案联系起来,当比利时警方再次拦下他所驾驶的车辆时,他已经不知去向。《费加罗报》分析称,“伊斯兰国”此前声明中提到的“八兄弟”中7人已经毙命,阿卜杜斯拉木很可能就是最后一人。警方怀疑,巴塔克兰音乐厅外歹徒所用的黑色Polo汽车,是由阿卜杜斯拉木在比利时租来的。他还曾驾驶另一辆同样挂比利时车牌的黑色西雅特轿车,参与了13日晚在巴黎市区的屠杀行动,警方在这辆轿车中发现了3支冲锋枪。今年年初《查理周刊》恐袭案歹徒所使用的冲锋枪就是来自比利时。

  在调查过程中,法国警方还在法兰西体育场外自杀式袭击者的尸体旁发现了一本叙利亚护照。护照信息显示,其持有者来自叙利亚,此前经希腊进入法国境内。但警方表示,袭击者是否就是护照持有人,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法国加大打击“伊斯兰国”力度

  在加紧对恐袭案调查的同时,法国加大了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15日晚,法国国防部宣布,法国当天对“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城市哈卡的据点实施了密集轰炸,摧毁了恐怖分子的一个指挥所和一处训练营。

  此前,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两度通话,同意法美两国在军事打击“伊斯兰国”上加强合作,并对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目标采取具体行动。双方将加强情报共享,共同建立空袭目标档案,对恐怖组织的指挥所、训练营以及作为收入来源的石油设施实施空中打击。

  为此,法国已确认派出“戴高乐”号航母增援波斯湾,以对抗“伊斯兰国”。“戴高乐”号将携24架战斗机于本周出发,执行为期4个月的任务,一支由攻击潜艇、加油船和数艘护卫舰组成的舰队也会一同随行。此前,法国仅依靠部署在阿联酋和约旦空军基地的6架阵风和6架幻影战机执行空袭任务。法国国防部表示,“戴高乐号的加入,将有助于保持空袭的强度和执行情报搜集任务”。

  巴黎民众自发悼念逝者

  尽管在进入紧急状态后,法国政府已经宣布禁止集会和游行等公众活动,但仍有许多巴黎市民选择自发地走上街头悼念恐袭遇难者。从15日下午开始,在惨案发生的巴塔克兰剧院和Carillon咖啡馆门前,人们献上鲜花、点燃蜡烛;在巴黎圣母院的弥撒中,人们静静地为逝者祈祷。

  人们也在努力找回往日生活的节奏。和往常的周日一样,15日这天,仍然随处可见人们外出散步、跑步,咖啡馆和餐厅也有不少顾客光临。在香榭丽舍大街和凯旋门这样的繁华地段,也有不少游客。不过阴云还未散去。连日来,巴黎已经接连出现多起有关“炸弹”的假警报。在社交网络上,也不时出现各种谣言,引起人们的恐慌,继续考验巴黎人的神经。记者 孟小珂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435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