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将制订“共谋罪”加强打恐
2015-11-19 09:57: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1月19日报道称,法国巴黎恐怖事件促使日本积极考虑,配合国际社会的反恐步伐,制订称为“共谋罪”的法律。这一法案此前遭遇舆论反弹,担心会造成过度监视,剥夺国民自由。日本媒体18日指出,巴黎事件给日本敲起警钟,将促使当局加快步伐制订相关法律。

    联合国在2000年11月通过打击跨国组织犯罪公约,要求缔约国订立“共谋罪”。日本虽然签署了有关条约,但迟迟没有制订“共谋罪”。

    2014年,日本执政党一度要以提交“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设立这个法律,但中途遭到舆论的反对而放弃。

    据报道,巴黎恐怖袭击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下令首相府国安局提升反恐机制,而执政党自民党内部目前也在积极探讨制订“共谋法”。

    自民党干事长谷垣桢一表明:“日本明年将召开八国峰会。若没有足够的信息,就无法作出周全对应。”

    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在最近一次记者会上指出:“要全面提升反恐机制,就必须有周全的法律。”

    日本产经新闻18日发出消息,称巴黎恐袭事件将促使日本当局有更充分的理由制订“共谋法”。因为这一法律能让日本与国际反恐有更多沟通,有助杜绝恐怖分子潜入。东京即将在2020年主办奥运,日本当局有必要同美国中情局和英国的秘密情报机关合作。制订“共谋罪”法律,将有助日本向其他国家索取反恐情报。

    产经新闻引述日本外交部官员谈话指出,半年前恐怖组织安插在世界各地的战斗员估计约为1.5万人,而今推测已超过2万人。消息称,日本当局决定,在明年追加的预算中,增加反恐经费;并且,也将在明年八国峰会召开前,设立一专门收集情报的机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445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