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黎恐袭第八人或临阵脱逃 本欲自杀式袭击
2015-11-23 06:57: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巴黎恐袭:“第八人”临阵脱逃?

  根据法国警方的调查,巴黎13日晚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中,共有8名恐怖分子直接参与,其中6人引爆自杀式炸弹背心毙命,1人遭警方击毙,另外1人在逃。

  多家媒体最新披露,关于这名26岁的逃亡人员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依然存在很多谜团。依据现有信息推测,他在事发时身穿自杀式炸弹背心,已经做好了发动袭击的准备,但可能临时变卦,匆忙出逃。

  【慌乱出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根据消息人士提供的线索,还原了阿卜杜勒-萨拉姆在袭击当天的行动路线,并推断出他在凌晨逃离巴黎,“处于恐慌状态”。

  据了解调查工作的消息人士透露,袭击发生当晚,阿卜杜勒-萨拉姆据信驾驶一辆黑色的雷诺CLIO汽车,将参与袭击的3名恐怖分子送到位于巴黎北郊的法兰西体育场附近。接下来,他又向南开出5公里,其间他的哥哥易卜拉欣·阿卜杜勒-萨拉姆在巴黎伏尔泰大街引爆自杀式炸弹背心丧命。

  这辆黑色雷诺汽车最后被遗弃在巴黎第18区一处人行横道上,四天之后,即11月17日才被发现。

  当巴黎13日晚陷入恐怖袭击引发的混乱时,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销声匿迹了四个小时。14日凌晨2时,他才打电话给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熟人,让他们赶来接他。

  凌晨5点左右,27岁的穆罕默德·阿姆里和21岁的哈姆扎·阿图赶到巴黎,从巴尔布区接上阿卜杜勒-萨拉姆。这里距离那辆被遗弃的雷诺汽车不远。

  他们一行立即开车返回布鲁塞尔,在靠近比利时边境的康布雷附近被警方拦下,检查证件。但当时大约是上午9时,法国警方尚未确定恐袭人员身份,最终放行。

  直到后来,法国警方才确定阿卜杜勒-萨拉姆参与袭击,依据可能是在他租借的另外一辆大众POLO汽车中发现了AK-47步枪。

  在侥幸从警方眼皮底下溜走后,阿卜杜勒-萨拉姆一直不知所踪。

  阿姆里和阿图在返回布鲁塞尔后,遭到比利时警方逮捕,此后被控涉嫌“恐怖袭击同谋和参与恐怖组织的活动”。

  【多个谜团】

  目前,阿卜杜勒-萨拉姆依然在逃,而他身上背负的多重谜团更是引发各方关注。有观点认为,根据已有线索,他很可能也是袭击者之一,但不知何故临时逃走。

  首先,阿卜杜勒-萨拉姆逃离巴黎的行为看似临时起意,缺乏周密计划。一名熟悉调查工作的消息人士分析说,阿卜杜勒-萨拉姆的一些行为“没有道理”,比如随意遗弃汽车,等待数个小时才要求朋友来接,以及从高速公路坐汽车返回布鲁塞尔。“看起来,他已经失去了控制,”这名消息人士说。

  其次,阿卜杜勒-萨拉姆当时已做好了发动袭击的准备。根据哈姆扎·阿图的说法,阿卜杜勒-萨拉姆可能穿着自杀式爆炸背心。阿图和阿姆里的律师卡琳·库克莱向媒体说,这两人当时并不在知道阿卜杜勒-萨拉姆在巴黎做了什么,而且发现他“非常激动,可能准备引爆自己”。

  “现在有许多可能的推测:他是不是负责后勤支持?他是不是计划发动自杀式袭击,而没有勇气去做?我们还不知道,”她说。

  再次,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布音频和视频消息,宣称共有8名极端分子参与袭击,袭击地点经过精心策划。

  声明点出了“法德足球比赛”和音乐会,以及在巴黎10区和11区同时开始行动,唯一与事实不符的是提到了巴黎的18区,这里当晚并没有发生袭击。

  值得注意的是,阿卜杜勒-萨拉姆驾驶的雷诺汽车就被遗弃在18区。这是凑巧,还是意味着他原本应该在这里发动袭击呢?

  阿卜杜勒-萨拉姆和31岁的哥哥易卜拉欣同在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区长大,这里被视为欧洲极端分子的温床。两人都与巴黎恐袭主谋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有交往。阿卜杜勒-萨拉姆2011年还因偷窃与阿巴乌德都一同被捕。

  法国反恐专家马蒂厄·吉代尔认为,阿巴乌德都应该教会了阿卜杜勒-萨拉姆一些方法,以躲避安全和情报部门的视线。(张伟)(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蕙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6128455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