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积极塑造中国在中东新角色
2016-01-18 08:51:10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文/白联磊

  1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沙特、埃及、伊朗三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中国外交2016的开篇之作,也是习主席新的一年的首次出访,表明中国对发展和进一步提升与中东国家关系高度重视和期待。这次访问,也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访问该地区,过去三年中习近平的足迹已遍布除中东之外的所有地区,因此,中东之行对中国整体外交布局意义重大。

  习近平新年首访,既饮陈酿亦添新酒,通过此访,在继承中国与中东国家传统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双方将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文明互鉴、促进共同发展,并塑造中国在中东事务中积极有为的新角色。

  访问将续写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的优良传统。中东地区是两洋三洲五海之地,是典型的地理、民族和宗教的多元地带。自近代以来,这块“流着蜜和奶”的地方就长期不得安宁。但自新中国成立,中国与中东主要国家就保持了良好关系。冷战结束后,中国和所有中东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和平、合作、互利、共赢成为中国-中东关系的主旋律。

  这个成绩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中国对中东外交的三个优良传统:

  首先,出于对国际法中主权原则的尊重,也出于对自身发展经验的深刻理解,中国在看待和处理中东事务时,长期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

  第二,中国与中东各国保持紧密的经济合作。经济合作常被形容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事实上,经济的压舱石作用在中东地区同样存在。中国自海湾各国的石油进口长期占中国石油总进口量的一半左右,其中沙特、伊朗等国的贡献尤其明显,中东石油在中国经济发展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双方经济合作并非仅限于油气领域,中国企业在中东地区基础设施领域也扮演了重要角色。过去十年,中国企业累计投资了300亿美元的项目,涉及从电子通信到零售商贸等众多领域。2009年中国和埃及共建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吸引了30多家中国企业入驻。十年来,中国和中东地区的贸易额从200亿美元增加到2300亿美元,预计2020年双方贸易额将突破5000亿美元。

  第三,中国秉持文明交流互鉴的理念,尊重文明多样性。伊斯兰教派争端、伊斯兰教与基督教和犹太教的冲突、伊斯兰传统与现代文明的冲突,是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动荡,恐怖主义肆虐的历史背景。目前,中国拥有4000万穆斯林人口,这也成为中国和中东伊斯兰国家天然的情感纽带。中国成熟的民族和宗教政策,处理民族和宗教问题的成功经验,使中国能够设身处地为宗教、民族复杂多元的中东国家着想,因而获得了广大中东国家的信赖。

  访问将积极塑造中国在中东的新角色,推动双方关系全面发展。当前,中国正在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东地区就位于“带”和“路”的交汇地带,地缘位置极为重要。习主席此访三个目的地,埃及、沙特、伊朗,是中东地区的主要强国,访问三国对发展中国-中东关系有“提纲挈领”之意,而在习式外交的运筹之下,中国在中东的新角色也将初见雏形。

  其一是积极进取的新姿态。对于发展与中东国家关系,近年来中国采取了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表现在,一是不断增多的高层外交,如2014年2月中国外长23年来首次访问伊拉克;二是中国与阿拉伯联盟成立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提升了双方合作的机制化水平;三是9个中东国家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成为创始成员国,大大拓展了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当前的中东局势并不平静,中国领导人按既定计划出访,既体现了中国的外交定力和战略自信,也彰显了中国对发展中国-中东关系的积极姿态。

  其二是共同发展的新愿景。中国和中东国家的经济合作拥有巨大潜力:中国产能富余而需求不足,中东国家需求旺盛但产能有限;中国产业结构高于中东国家,但发展阶段接近,有助于相互投资的本地化;城市化和治理大气污染提高了中国对清洁化石能源的需求,页岩油气革命带来的美国能源独立则迫使中东国家寻求新买家,双方能源合作仍大有可为;伊朗核协议达成后,过境伊朗的国际运输线将更加畅通,互联互通的前景将更加广阔。习主席访问中东,或可通过元首推介,使建设“一带一路”成为中国和中东伙伴共同的“战略机遇”。

  其三是政经同步的新取向。中国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但长期以来中国的经济实力并未转化为现实的政治影响力,比如中国已经成为不少中东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但中国并未对中东事务提供足够多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思路。这种政治影响力的相对滞后,一方面不能满足地区国家对中国的期待,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充分保障中国的海外经济利益。目前,中国是少数能同时和伊朗、沙特、土耳其和以色列保持良好关系的域外大国,近年来在热点问题上发挥了独特的大国作用,说明中国已经拥有足够的外交技巧和政治智慧。习近平中东之行或可成为展现东方智慧和中国思路的机会。

  习近平中东之行,一方面将进一步提升中东地区在中国外交中的分量,二者在互动中进行的角色再定位和身份再塑造,也将从根本上校准中国-中东关系的未来走向。□(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8638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