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与埃及为何彼此看重
2016-01-19 11:37: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开罗1月19日电(国际观察)中国与埃及为何彼此看重

  新华社记者王雪 刘洪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的文明古国,中埃两国友谊源远流长。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自2014年中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呈现新特点。

  专家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中埃两国正在掀开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历史积淀深厚

  “对埃及来说,与中国的关系是特殊的,因为两国的友好往来可以追溯到几千年以前。作为世界上的两个重要文明古国,中埃友谊具有历史积淀,”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国际关系专家赛义德·拉文迪说。

  作为连接世界几大古文明的重要纽带,丝绸之路自古便成为中埃两国友谊的桥梁。汉代张骞、班超等人出使西域所开拓的丝绸之路不仅是古代中埃之间互通有无的商贸大道,也是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作为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埃及自古以来便具备天然的战略重要性。

  新中国成立后,埃及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1999年,埃及又成为首个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2014年,习近平主席同埃及总统塞西共同决定将中埃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双方关系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拉文迪说,中埃两国在历史、文化等领域具有相似之处。在古代,中国的丝绸、茶叶等商品受到埃及人欢迎;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值得埃及学习。“我认为,历史为两国关系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新时期新特点

  专家认为,在两国长期友好交往历史的基础上,中埃关系在新时期正呈现出新特点。

  第一,中埃关系受到两国政府高度重视。

  “自2011年以来,埃及历经两轮政治更迭,经济遇到困难。塞西总统上台后先后两次访问中国,与中方在诸多重要问题和重大项目上达成共识,这体现了埃及对两国关系的重视,”埃及经济学家、民族进步统一集团党领袖赛义德·阿卜杜勒阿勒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强调,埃及将中国视为成功发展的案例,希望多向中国学习。

  作为埃及议会议员,阿卜杜勒阿勒说,他到中国访问时也同样感受到中方对埃及代表团的重视和欢迎。他说:“我认为这是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前提。”

  第二,“一带一路”与产能合作成为中埃关系的关键词。

  “埃及人可以接受美国大片和美国快餐,但在实实在在的经济项目方面,我们更想与中国合作,”阿卜杜勒阿勒说。

  他表示,由于两国国情不同,埃及并不一味追求双边贸易数字上的平衡,而是愿意找到能与中国共同生产、经营的领域,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导下,2015年9月,中埃两国签署了《中埃产能合作框架协议》。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哈立德·哈利克指出,产能合作已经成为中埃两国合作的切入点。他说,埃及经过几年的经济困难,目前需要大力发展经济。在工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中埃可以找到合作共赢的机遇。

  第三,两国交流合作在多个领域共同发展。

  据统计,2014年中埃双边贸易额达11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埃及也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2015年中埃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约80场,埃方参与人数近3.5万。

  “现在每个埃及人家里都有中国产品,或者是电器、摩托车,或者是玩具、衣服等,其实中国早已深入埃及人的生活,”埃及开罗美国大学政治学教授努哈·贝克尔对新华社记者说。

  他指出,中国与埃及在文化和社会风俗等方面具有共同点,埃及人能够理解中国的文化、艺术和教育理念。中国的电视剧在埃及非常流行,学习汉语的埃及学生也越来越多,这些都说明中埃两国间的交流在不断拓展。

  共迎崭新未来

  “我看好中埃关系的发展前景,”埃及前外交部长助理艾哈迈德·瓦利告诉新华社记者。

  他说,中国无论在对待中东地区各类问题还是在处理国际问题方面,总是以和平、中立和不干涉内政为原则。尤其在埃及所处的西亚北非地区,中国的姿态是平衡和友好的。中国与埃及的合作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这有利于中埃两国关系进一步深化和拓展”。

  谈到中埃两国在经济方面的合作潜力,阿卜杜勒阿勒表示,中国与埃及都是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中面临相似问题,比如结构调整、人口问题、贫富差距等。埃及需要向中国学习经验和技术,更看重互利共赢的合作,而不是要求经济援助。两国在经济合作方面大有可为。

  “与此同时,我认为两国在安全合作、人员交流、文化借鉴,乃至城市发展等方面,都存在非常好的合作机遇,”阿卜杜勒阿勒说,“中埃两国关系将迎来飞跃式发展,两国将共同迎接双边关系崭新的未来。”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782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