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中埃友好关系回顾
2016-01-21 02:05: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背景资料:中埃友好关系回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抵达开罗,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埃及,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2年再次访埃。

  中国和埃及同为世界文明古国,两国友谊源远流长,2000多年前就有了友好交往。

  新中国成立后,埃及于1956年5月30日率先与中国建交,成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建交后,中埃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1999年4月,中埃两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埃及也是首个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

  2006年5月,两国外交部建立战略对话机制。2006年6月,两国签署关于深化战略合作关系的实施纲要。2006年11月,埃及宣布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07年5月,中国全国人大和埃及议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2014年12月,埃及总统塞西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共同决定将中埃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在经贸领域,近年来,两国政府积极鼓励和推动双方企业扩大经贸合作,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2013年,中埃贸易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达102.1亿美元。2014年,双边贸易额为116.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3.8%。中国已成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埃及也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

  在文教、新闻、科技等领域,中埃两国交流合作活跃。近年来,双方举办了文化周、电影节、文物展、图片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受两国人民欢迎。2015年中埃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约80场,埃方参与人数近3.5万。

  2016年是中埃两国建交60周年,双方将在埃及举办“中国文化年”、在中国举办“埃及文化年”。这是中埃两国第一次合作举办文化年活动,也是中国首次与阿拉伯国家互办文化年。活动期间,两国计划举办包括文化艺术、旅游教育、新闻出版广电、青年体育、文物档案、友城交流等领域的上百场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649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