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中国与捷克、中东欧及欧盟的合作
2016-03-29 23:11: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背景资料:中国与捷克、中东欧及欧盟的合作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抵达布拉格,开始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的国事访问,也是习近平主席对中东欧国家首访和今年对欧洲国家的首访,是针对欧洲方向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此访将全方位推进中捷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捷关系上升到新高度,同时将体现中国对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视,并将促进中国和欧洲整体关系的发展。

  【中国与捷克】

  捷克位于欧洲中部,地处东西欧交界处,是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国家,其综合国力在中东欧地区名列前茅。捷克2004年加入欧盟,2007年成为申根国家。捷克地理位置独特,在中东欧与欧盟的分量及影响力较为突出。

  中国和捷克虽然相距万里,但是两国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捷克是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中捷关系快速发展。在积极发展对华关系方面,捷克堪称中东欧地区的排头兵。目前,中捷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捷克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重要合作伙伴,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好伙伴。

  【中国与中东欧】

  中东欧地区位于欧洲中东部,是欧洲东部门户。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格局中,中东欧16国全部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又称“16+1合作”,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为深化传统友谊、加强互利合作而共同创建的合作新平台,也是促进中国与欧盟关系全面均衡发展的新举措,是中欧合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2年4月,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华沙举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应运而生。4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以机制建设为基础,搭平台、促合作,共同推动“16+1合作”发展,使该合作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济高度互补,中东欧国家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升级的强烈需求,而中国在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则具有竞争优势,双边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与欧盟】

  欧盟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共有28个成员国。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欧,并和欧盟领导人达成共识,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2015年中国与欧盟建交40周年之际,中欧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同意要推进三大对接,即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的发展战略相对接,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同欧洲容克投资计划相对接,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与中欧整体合作相对接。双方合作收获重要成果,如建立中欧共同投资基金,打造中欧互联互通平台等。当前,中欧双方都在推进结构性改革,中欧双方发展战略契合度高,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目前,中国与中东欧“16+1”战略合作正不断加速,中欧战略对接不断加强,中捷合作的顺利推进,将对中国同中东欧合作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同时推动中欧整体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848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