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奥兰多恐袭事件引起欧洲强烈反响
2016-06-14 07:35:3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发生在美国奥兰多市一家同性恋夜总会的特大枪击案在震惊世界的同时,也引发欧洲国家和欧盟对防范恐怖袭击和加强枪支管控问题的高度关注。

  奥兰多枪击事件发生后,欧盟和欧洲各国领导人均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代表欧盟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美国民众表示慰问。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发表声明,谴责这一暴力行径并对遇难者表示哀悼。莫盖里尼指出,这不仅仅是针对美国的袭击,更是全世界的悲剧。她强调,欧盟将继续坚定地与美国政府和人民团结一致,共同捍卫平等和非歧视的价值观。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首相卡梅伦对枪击事件表示震惊,并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法国总统奥朗德强烈谴责袭击事件,并代表法国向美国政府和民众表达坚定支持。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伦齐、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挪威首相索尔贝格等欧盟国家领导人也纷纷发表声明,谴责恐怖袭击事件,慰问死难者家属。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恐怖和仇恨不会改变我们的信仰”,北约盟友将与美国团结一致坚决打击恐怖主义。教皇方济各也发表声明,为事件死伤者祈祷。

  奥兰多枪击事件在屡遭恐怖袭击重创的欧洲引起强烈反响,比利时等国已加强警戒,严防恐怖分子再度发动袭击。目前正值穆斯林传统斋月、国际同性恋自豪月以及欧洲杯足球赛重叠期间。据比利时当地媒体援引警方消息称,虽然官方尚未提升恐怖威胁级别,但有情报显示宗教极端分子有可能在此期间图谋制造新的恐怖袭击事件。比利时当局已经要求军警部门提高警惕,尤其加强对酒吧、咖啡馆、学校以及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逻和安保。

  与此同时,奥兰多枪击案也再度将枪支管控问题推上了欧洲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欧洲民间持枪虽不像美国那样普遍,但很多欧盟国家允许没有犯罪记录的公民合法购买和持有枪支,甚至是威力较大的半自动步枪。与此同时,军火走私和地下交易也十分猖獗。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巴黎和布鲁塞尔接连发生特大恐怖袭击事件,恐怖嫌犯正是使用在军火黑市购买的半自动武器和自制炸弹疯狂袭击无辜平民,造成严重人员伤亡。除了严重恐怖袭击事件,暴力枪击案件近年来在欧洲各国也时有发生,日益引起民众的关注和担忧。

  为防范恐怖袭击和维护社会安全,欧盟委员会近期提出加强枪支管控的草案,欧盟各国政府日前在卢森堡举行的内政部长理事会上原则性同意了该草案。根据该草案,欧盟各国将限制普通民众购买和持有大火力半自动和自动武器,同时加强对非法枪支的追踪和监控。下一步,该草案将送交欧洲议会审议。但欧洲各国和各党派在控枪问题上的立场并不完全一致,法国、比利时、德国等国家要求采取严格措施,而捷克、芬兰等国家则以保护民权和厂商利益为由主张欧盟应维持宽松的控枪法律。《政客》欧洲版等欧盟主流媒体分析认为,奥兰多重大枪击事件将增强欧洲舆论对严格控枪的呼声,从而弥合欧盟内部的政策分歧,进一步加速通过立法加强枪支管控的步伐。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59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