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厦门会晤承上启下 金砖再造“黄金十年”
2017-05-26 06:45: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5月23日拍摄的厦大海边和厦港片区。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记者 董小娇 王钟毅)5月26日,距离9月将在厦门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还有100天。今年是金砖机制的“中国年”,专家表示,厦门会晤承上启下,金砖五国将以此为契机总结以往经验,规划未来发展,合力打造第二个“黄金十年”。

  金砖国家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经走过10年历程。这期间,金砖机制的成长有起有伏,但成色始终不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如今我们不能单单把它看成五个国家,而应该把它看作一个生气勃勃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可以说,金砖国家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走向,在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经济关系调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同发达国家共同合作、共同治理,话语权和影响力都不断得到提升。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2016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从区域跨度和产业特点来说,金砖国家的发展潜力是不言而喻的。

  这十年来,金砖国家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成绩斐然,在经贸、金融、农业、教育、卫生、科技等多个领域形成了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比方说,金砖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在金融方面的成果尤为突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成立和发展就是一个范例。今后,金砖国家还将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拓展合作空间。

  厦门会晤承上启下 金砖再造“黄金十年”

  陈凤英认为,厦门会晤将上承十年经验总结,下启十年发展规划。

  与以往相比,此次会晤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平台更广泛,比方说,除了举行国家领导人会晤以外,还有工商论坛、工商理事会会议、国家文化节等活动;而且,厦门会晤更具包容性,在工商论坛中,除了金砖五国的企业家之外,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也将参会。

  她强调,探索、落实“金砖+”的拓展模式将是本此会晤的一大亮点,目前已经邀请多国参加,规模可能还在扩大,这就意味着金砖的平台将不局限于五国,而是向外不断延伸。

  另外,人文交流也被提上了重要日程。以前的会晤是政治、经济两个轮子向前走,而今人文交流正在被打造成第三个轮子。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以后金砖国家之间将会越来越频繁地举行艺术周、电影周等活动。

  一带一路”为金砖国家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厦门金砖峰会是今年中国的第二场主场外交,与首次主场外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相通之处。

  陈凤英表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这将为金砖国家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5月14日,6家多边开发银行达成共识,在北京共同签署《关于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相关区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其中就包括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可以说,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深化,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也将不断深化。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金砖国家在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方面大有可为,因为可以加大贸易、促进投资,实现一系列产业的联动发展。

  陈凤英指出,目前,金砖国家之间存在不少差异,但在共谋合作、共谋发展方面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基础。在会晤中,中国应充分发挥“协调人”和“粘合剂”的作用,使各国在共商、共赢中实现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彭纯
相关新闻
  • 金砖五国承诺加强卫生领域合作
    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的卫生部长23日在第70届世界卫生大会期间举行午餐会议,就深化金砖国家卫生合作交换意见,承诺加强金砖国家卫生领域合作,提高金砖国家人民健康水平。
    2017-05-24 12:16:49
  •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筹办工作正按计划有序进行
    22日,在此间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外媒体吹风会上,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筹备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说,会晤活动安排、场馆准备、环境保障、会务组织、安全保卫、社会动员等筹办工作都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2017-05-22 23:40:24
  •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投资巴西城市建设项目
    巴西总统府27日发布公报称,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将会对巴西城市建设进行投资,并有意承接该国部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2017-04-28 14:19: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45129618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