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联合国将积极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升政策分析制定能力
2017-06-01 18:34: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6月1日电 专访:联合国将积极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升政策分析制定能力——访联合国经社部发展政策分析司司长洪平凡

  新华社记者 顾震球

  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联合国经社部)发展政策分析司司长洪平凡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联合国将采取具体措施,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提升政策分析和政策制定能力,共同建设迈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带一路”。

  洪平凡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其中包括不少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这些国家面临特殊挑战,也具有巨大潜力。

  洪平凡说,他所在的发展政策分析司承担了一个名为“加强发展中国家政策能力,共建通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带一路’”的项目,“其目的是要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在政策分析和制定协调一致政策方面的能力,以支持他们在‘一带一路’倡议平台上进行国际发展合作,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早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据介绍,这一能力建设项目的合作伙伴包括联合国有关机构和区域委员会、经社部有关部门和参与国家的发展政策部门和政策研究机构。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开始,在未来2至3年内完成,旨在使“一带一路”沿线众多发展中国家充分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发展合作,特别是通过强化“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领域来推动这些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努力。

  “在第一轮,我们将从中亚、南亚、欧洲和非洲这四个区域选出20个国家加入这个项目。其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有机会在未来几轮参加。”洪平凡说。一个专门小组将先后到首轮选出的20个国家展开活动,包括人员培训、政策对话、共同研究和出版研究报告等主要内容。

  洪平凡介绍,这一能力建设项目将包括对参与国政策制定者和政策研究人员的培训,并建立起各国参与机构之间的联系网。项目还将推动政策对话,并将组织和推动参与国政策制定者和政策研究人员共同研究政策,为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提供各种政策选择和多方案政策分析。此外,项目还会出版政策研究报告、传播项目成果,动态跟踪“一带一路”发展合作平台上的发展情况、相应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进程以及政策分析。

  洪平凡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在全球贸易和投资环境普遍欠佳的背景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2015年至2016年的经贸活动比其他地区显现出更大的活力。“但这只是一个开始。‘一带一路’合作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其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巨大且长期潜力仍尚待开发。”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071697